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火红的七月,寻初心之旅从光福冲山开启!
发布时间:2019-07-10   点击次数:

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位于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冲山村境内冲山北麓,于2009年9月28日落成开馆,占地面积约1.8万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

今年2月,为了改善参观环境、丰富展馆内容,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进行闭馆升级改造。经过5个月的提升改造,纪念馆于7月1日恢复开放。

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是江苏省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基地;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示范基地)、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未成年人实践体验活动站、苏州科技大学社会实践基地、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基地;吴中区廉政教育基地、行走课程活动基地、区级机关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全民国防教育基地,为开展革命理想教育、弘扬优秀革命传统发挥了积极作用。

抗日战争时期,太湖地区是日伪军重点控制地区。由于光福镇濒临太湖,山多林茂,河湖岔道繁多,湖岸绵延曲折,芦苇茂盛而又有不少岛屿,因而为开展游击战提供了有利条件,境内的冲山、漫山、白浮山、平顶山等岛屿都曾是当年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的宿营地和战斗地。

1944年9月9日上午,中共苏西县委书记兼太湖游击队司令薛永辉等骨干共50余人在光福镇西太湖中的冲山岛集合。下午4时许,日伪军300余人突然包围冲山岛。薛永辉率领一众革命人士在被围20天后成功突围,这就是“冲山之围”,也称“冲山二十日”。

在实境课堂中新增加了太湖游击队抗日斗争人机互动体验区。进入馆内换上抗战时的服装进行战争模拟,可以切身体验抗战的紧迫感与新四军太湖游击队战士们无惧无畏的顽强斗争精神。

纪念馆分三个篇章,展现了新四军太湖抗日游击支队初建、重建、扩建时期的曲折历程。馆内不仅陈列了新四军战士用过的生活用品、作战工具、信件等,还再现了抗战时期的芦苇荡、通信船以及联络站,让人身临其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