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挂职干部工作专栏 > 工作动态
长沙社区邀请高校学者开展传统村落文化艺术保护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08   点击次数:

吴文化的根基在乡村,在广袤的太湖畔。丰富多彩的乡村风俗民情、各具特色的乡村自然风光、充满情趣的乡土文化艺术、粉墙黛瓦的乡村民居建筑和富有特色的乡村传统劳作,都在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中外游人,呼唤着人们心灵的回归。

长沙社区所辖的叶山岛原有依山傍水而建的徐湾、东湾、西湾3个传统村落。自1998年搬迁至原东湾村以来,徐湾和西湾两个传统村落已无人居住,只剩残垣断壁,古树野藤,向世人诉说着它曾经的辉煌。

为了进一步挖掘叶山岛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艺术底蕴,加强传统村落文化艺术保护与推广,727日中午,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杨明(市雕塑协会秘书长)、王汉卿教授以及西班牙CCACO中西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席、西班牙 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博士于龙玲一行在长沙社区第一书记胡发强的带领下,前往徐湾、西湾开展传统村落文化艺术保护调研活动。

在调研中,学者们认为,与太湖诸多传统村落不同的是,徐湾等传统村落内的建筑不以精美气派见长,而以简洁质朴取胜,没有雕梁画栋,不施油漆装饰,与山水浑然一体,宛若自然天成。从艺术的角度来看,3个传统村落最大的艺术价值在于它们还原了传统村落本来的面貌——农业社会农民自然形成的一种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生存状态。学者们希望在不破坏传统村落现有主体风貌的前提下,结合当地特色,尝试发起一些中外乡村文化艺术活动,用艺术修复村落,进而恢复这些传统村落的文化艺术活力。

据悉,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自今年5月首次派出党员教师担任长沙社区第一书记以来,依靠学院在技术、人才、项目等方面的职能优势,结合帮扶项目开展上门服务,引导长沙社区充分利用产业资源和文化资源,发展地方特色产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为长沙社区发展做切实有效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