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挂职干部工作专栏 > 派驻心得
青春启航在元山
发布时间:2017-08-08   点击次数:

金庭镇元山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太湖科技产业园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  徐丹

 


根据组织安排,今年6月,我有幸到金庭镇元山村担任第一书记。从机关单位的办公室到村,身份的转变,让我多了一份迷茫和彷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说经历不多,但感触却颇深,我努力慢慢的适应周围的前辈、群众及环境,认为让自己真正地成为农村大家庭中的一员并做好农村工作要切实做到以下三点:

一、勤学习,提能力

作为新任职的第一书记,对村里情况了解较少,到村后,继续加强学习,丰富知识储备,弥补自身不足。农村虽然累了点,但能够考验人的忍耐力;农村虽然苦了点,但能够锻炼人的意志力,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我力争做到四勤,即勤动脑、勤动嘴、勤动手、勤动腿,以此来不断的充实、锤炼、提升自己从事农村工作的本领。初到基层虽然我带着满腔热情,但是工作起来却无从着手。书记就教育我要积极主动,多想多看;跟着前辈学习,做点笔记,把注意事项记下来,只有这样才能尽快适应农村工作在村民来访时,要勤动嘴,主动沟通,看是否能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二、勤思考,促转变

作为第一书记我认为有三个方面的转变是必须面对的。一是由机关工作人员到农村干部的身份转变,二是由机关部门到农村的环境转变,三是由执行者指挥者的角色转变。面对陌生的环境,实践能力低、与群众组织沟通不协调是我们一些机关干部的特性,也应成为我们学习的方向。面对繁琐的农村工作,我们应该以学习者的身份多思考,善于分析问题,积极转变自身的角色,做到与村委会成员以及村民的关系和谐,最大程度融入农村这个大集体。

现如今农村的形势越来越复杂,社会民生、村民建房等突出矛盾都越来越考验农村最基层干部的能力,最基本和迫切的矛盾和待解决的问题仍旧是如何发展壮大村级经济,解决农村闲散劳动力,更好的照顾村弱势群体,有更多的财力搞好村庄环境整治,归根结底为村民创造一个舒适、和谐、安定的生存环境。我始终认为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要结合村的特色和资源做一些利民利村的事情,村级经济才会活起来,只有当经济活起来,这个村的发展才有更好的未来。当然这是我的想法,还需要更多的实践经验的累积以及考察。

三、勤总结,善作为

农村环境复杂,工作繁琐,面对困难和挫折,一方面我注意总结思想和工作方法,更好的提升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善于表现自己,推销自己,少说多干,多干优干,用工作证明自己的价值。我接触的是最基层的百姓、聆听到的是最基层的声音、做得工作是最基层的服务。我始终这样要求自己,年轻的心、年轻的思想和头脑需要在基层在农村这个熔炉里锻炼、淬火。要时刻放低姿态、坦诚相见,谨记尊重、信任、服务;要饱含热情,要深怀感情,要对自己的工作、要对面对的百姓始终怀有负责任的态度,让自己全身心的投入、以最快的速度与自己的岗位契合、与团队默契、与村民交心;要认清自己的位置、认识自己的职责、不断提醒自己的理想、并马不停蹄的为之努力。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第一书记接下来要做的还有很多,短短一年的时间里使村里的面貌及集体经营性收入有较大改观,实现抓党建促脱贫的目标,对我们来说是既是挑战也是提升自己的机遇,面对基层干部群众的厚望,我们要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真正做到为人民务实、清廉、实现自我人生价值,实现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