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挂职干部工作专栏 > 派驻心得
因地制宜 有所作为 以积极的工作态度践行挂职使命
发布时间:2017-08-08   点击次数:

香山街道小横山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区信访局纪检室副科长  王伟忠

 


根据组织安排,611日我到香山街道小横山社区报到,正式开始了我的挂职工作。随着实践的累积,对原来想象中的挂职工作有了更加直观、丰富的认识,对履职的思考也更接地气。总结下来有三个方面的心得:

一、认识社区,高手在民间

履职伊始,尽快了解社区、融入社区成为了我的首要工作。每天到各个办公室熟悉同事、熟悉情况,积极参与拆迁分户、保洁巡查、六个一走访等常项工作。小横山社区是香山街道第一个拆迁合并安置小区,虽有三千多户籍人口,实则绝大多数都已拆迁安置或待安置到其它社区。作为即将进一步撤并取消的看守社区,全职工作人员虽只剩五名,但无论全职、兼职人员都保持着积极昂扬、踏实勤奋的工作作风。这批经历过长期拆迁工作历练的老同志,都有一身的本领,一个多月的朝夕相处中,社区同志们份内工作自觉完成,拆迁安置稳步安排,群众需求解决驾轻就熟...等等!譬如社区的老会计,每天六点多都会先沿着环太湖堤岸查看社区劳务合作社承包的湖岸保洁情况,七点半再回村里开始上班,雷打不动已成习惯。每天来社区的群众甚多却没有过激言行,这就是群众对社区干部长期信赖形成的结果。这样踏实的工作氛围感染着我,也激励着我,督促我去除浮躁,踏实开展挂职工作。

二、进入角色,摸索切入点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作为信访挂职干部,工作的第一个切入点就是本职信访工作。小横山社区有位在我市闻名的重点老上访户,经过与社区干部、派出所、街道信访干部等多方充分交流,我逐步掌握了一个更全面的老户形象,在随后的正式接触中获得了他准备七月底带人赴京上访的第一手信息,使情况得到及时反馈处理,也为下一步的稳控打好基础。

同时针对香山街道远离市区,二三产业皆不发达,社区拆迁居民4050后工作渠道狭窄、工作技能较少的现状,利用我原来从事农村工作时的一些经验,依托社区既有的宝泰劳务合作社在增加就业和资金支持上做了一些尝试。一是在资金项目上积极对接以前我区农办,逐个部门拜访老领导了解现有惠民政策,争取列入申报今年度的区级星级合作社,为今后对接各项优抚措施提供方便,并为小横山社区作为区级薄弱村提供相关扶持项目资金开辟新渠道。二是通过网络排摸、电话咨询和实地拜访,选定了两家有一定代表性的家政连锁企业和保洁公司,初步达成了以社区宝泰劳务合作社为公益平台和双向筛选机构,由家政公司和保洁公司为社区意向人员进行培训并提供就业岗位的合作意向。此外积极与文体部门对接,在优化拆迁小区的健康精神生活,丰富拆迁居民之间的交流平台上寻找切入点。

三、实事求是,聚力办实事

第一书记挂职时间有限,要帮忙不添乱,就不能有做政绩的心态,不能只求结果,不顾后果!因此,对于任何可能的切入点,我都努力做到第一时间与社区班子成员尤其是社区书记汇报沟通,并优先尊重社区干部的意见。在思路和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后,与大家一起充分评估挂职期间和挂职之后社区干部的可操作性与可持续性,确保每一个抓手不会留下后遗症。一个人的想法只有变成大家的想法,行动才能一致,事情才能办成。

团结是成功的一半,我将继续依托社区班子,结合社区现状,尽快发挥出挂职干部应有的角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