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挂职干部工作专栏 > 派驻心得
转变角色 迎接新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7-08-08   点击次数:

金庭镇秉常村党委第一书记/区水利局法制科科长  吴斌

 


    根据区委组织部的安排,今年6月份我到金庭镇秉常村任 “第一书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摆正态度、找准定位,改变工作思路,克服生活困难,在新的岗位上发挥了一点自己的作用,为村的党建、宣传方面做了一点事,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了解、熟悉村里情况,认清现状。借“六个一”走访的契机,参与走访村里40多家普通村户及贫困户,通过走访深入村民家中,了解百姓的身体情况、家庭状况、收入来源及实际困难。借党员普查活动的契机,把全村161名党员情况录入金庭镇党建管理电子平台。借村“两委”班子工作会议及金庭第一书记座谈会等会议的契机,与班子成员、其他第一书记互相交流,了解金庭镇的整体情况、加强对大环境的把握。

    二、摆正自身态度,珍惜锻炼机会。摒弃到村挂职是“做客”和“镀金”的错误思想,抓住这个来之不易的锻炼机会,做好从一个机关工作者到村组织建设者的转变,遵守村里的各项规定,生活节俭不奢侈,廉洁自律不违规,在村里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利用自身优势,为村里做点实事。到村里后,我一直在思考怎么样发挥自己的作用,帮助村里办实事。有一次区纪委方书记来村里调研,在参观村里的党建文化馆后提出,文化馆的一些资料过于陈旧,要常更常新。我与村党委书记商量后,联系广告公司,撤下部分“老照片”,更新部分新的资料,制作了新的背景墙,以期党建文化馆能“与时俱进”、及时更新。最近村里要加强宣传,评选“最美乡村”,我利用这个契机,联系单位帮助村里拍摄“美丽秉常”视频宣传片,目前该视频正在制作过程中。

四、遇到的困难:第一是语言关,作为土生土长的“苏州人”,居然听不懂村里两位阿婆的聊天,当地的口音之重也是我始料未及的。第二是生活关,来回两小时的车程,让平时上下班“半小时车程”的我很不适应。经过调整,我努力克服这些困难,一是多与村民聊天,多听多说,二是尽可能的住在村里,减少开车时间。

    五、今后的打算:一是利用自身原单位的优势,发挥好秉常村与水利局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争取在资金扶助、项目申报方面多下功夫,为村里多争取资源。二是依靠村两委班子和广大群众,加强党建工作。三是进一步了解村情民意,为老百姓办一些实事,为村里的建设添砖加瓦。

    总之,第一书记,肩负着党的重托、组织的信任、群众的期盼。对于我个人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在今后的时间里,我会继续认真、负责、细致地开展好工作,努力在新岗位上干出新业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