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挂职干部工作专栏 > 派驻心得
根植澄墩村 心系百姓情
发布时间:2017-08-08   点击次数:

甪直镇澄墩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区旅游局信息宣传科科长 陈新

 

根据区委组织部安排,2017612日我被选派到甪直镇澄墩村担任第一书记。初到村部办公室,从楼上放眼望去,尽是良田和粉墙黛瓦的民居,不禁让人想起了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所描绘的场景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顿时感觉到这是一个纯农业村,让我一个机关旅游工作者来驻村,是不是能适应呀!但随着当天下午苏州澄湖现代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园管委会张明主任带来的《澄湖国际慢城慢行系统及服务驿站专项规划》,我看到了澄湖周边将创建成一个生态慢城的蓝图,心生喜悦,使命感陡然而生,我不再疑惑了。结合一个多月来的工作心得,汇报如下:

一、明确任务,转变角色

我们驻村第一书记主要职责是指导建强组织、推动精准帮扶、兴办惠民实事、加强基层治理,重中之重在于脱贫帮扶、精准施策,所以必须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驻村实际,因村施策。从机关到第一书记,角色有很大转变,在机关我是科室负责人,是参谋助手的角色任务。在挂职村,我被赋于的任务是和村支书一起担当起村两委班子的工作任务,发挥决策指导的职责作用。从执行者到引领者的角色转换,需要我清晰的认知和快速的适应。

二、加强学习,积极作为

摸清村情,挖掘资源。澄墩村东临澄湖,西靠苏同黎,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全村户籍人口3012多人,总户数748多户,有32个村民小组,13个自然村。低保26户 低保边缘9户 。澄墩村党总支现有党员89人,下设3个党支部。由于区位条件、规划控制、农田保护等因素影响,澄墩村村级经济收入增长比较缓慢,收入来源以金山寺门票收入和土地鱼塘发包为主,村民收入主要以水八仙、水稻及其他蔬菜为主。通过翻阅《甪直镇志》我了解到我们澄墩村竟然有二处省级文保单位(分别是大觉寺桥和香花桥,均系始建于宋代的单孔梁桥)这对所辖面积5.1平方公里的村来讲是最为宝贵是文化资源,是创建国际慢城的重要旅游资源支撑。学习政策,积极作为。主动学习《吴中区社会救助政策文件汇编》,虚心请教村里计生、土地等相关工作人员,掌握有关政策、规定。主动走访困难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向群众宣传263环境整治工作的意义和要求,和村蹲点干部一起深入农户田间排查环境问题,自查自纠。

三、项目引领,重点推进

通过反复研读《澄湖国际慢城慢行系统及服务驿站专项规划》,在626日的规划意见征求座谈会上,我就星级旅游厕所和露营基地选址上提出了合理建议。为了科学合理地推进慢城建设,我和苏州澄湖现代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园相关工作人员三人特地去南京请教国际慢城创建方面的专家,再次就《澄湖国际慢城慢行系统及服务驿站专项规划》进行了汇报和探究,取得了一些宝贵建议和创建方法。按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田园综合体建设要求,田园综合体由农业、文旅、和居住三部分组成。我们澄墩村及澄湖农业园区正在创建的国际慢城(名称暂未定)正与之契合,的接下来的创建工作中既要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又要挖掘旅游资源和发挥地方特色,利用好现有的人文和自然资源优势,打造出别具特色的国际慢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