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挂职干部工作专栏 > 派驻心得

履职担当书写忠诚 扑下身子服务基层

           —把帮扶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发布时间:2017-08-08   点击次数:

金庭镇堂里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区非本市户籍人员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沙坚

 

712日,是我担任金庭镇堂里村第一书记届满一月的日子。通过在基层一个月的锻炼和学习,我对薄弱村的现状和群众的生活有了切实的体会,倍感第一书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堂里村,地处金庭镇西北部,全村面积10.67平方公里,由2个行政村合并成立,下辖5个自然村、22个村民小组,有1035户村民,常驻人口2977人,其中低保户9户、低保边缘户9户。2016年村级稳定收入233万元左右(其中生态补偿金150万元、两茶场租金32万、薄弱村富民工业厂房租金50万、其他租金收入0.8),村民收入以茶叶和果树种植销售为主,是区级经济薄弱村。堂里村虽坐落于飘渺峰景区附近,每年游客不少,但景区对村级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有限。村集体收入中固定资产、资源出租占绝大部分,总体而言近几年有所增长,但相对于近几年用于修路及建设致富项目所需经费仍然入不敷出,只能依靠财政补助和上级单位的资金扶持。同时,由于生态红线的限制,该村的经济发展空间较为狭窄,目前只局限在农业、文化和旅游等领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入村伊始,我便与村“两委”干部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并结合“六个一”走访,对村里的老党员和部分村民进行了走访,察实情、听真话,详细了解村里的各项情况和群众的思想状态。同时,结合自身业务职能,较为深入地考察了该村的党建和法治工作。

经过近一个月的调研摸底,我初步设想从三个方面对该村进行帮扶。一是打造党建文化站示范点。抓党建促发展是社会各界的共识,也是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争创党建示范点,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增强党员宗旨意识、促进农村发展进步。目前,建设方案初稿已完成,下一步将对接区、镇相关部门,进行方案可行性论证。二是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依法治村是农村和谐稳定的可靠保证,也是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堂里村2011年已获评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全村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不断增强,“四民主两公开”得到有效落实。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努力扩大基层民主,营造学法用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促进村务决策和村务管理的规范化,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融洽。三是积极向上争取支持。薄弱村在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的同时,也离不开上级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一步,我将定期向单位领导和各业务科室沟通汇报,并主动与挂钩单位区人防办、区宗教局等部门联系对接,为村里在资金帮扶、项目建设等方面积极争取帮助,力争将上级部门的帮扶资源用足、用好、用活。

“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作为在基层挂职锻炼的年轻干部,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努力与当地干部群众在工作上交往、学习上交流、情感上交融。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为该村发展出点子、想办法,帮助村里寻找发展突破口和着力点,为该村早日实现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