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挂职干部工作专栏 > 派驻心得
坚持问题导向 唯有实干解惑
发布时间:2017-08-08   点击次数:

临湖镇石舍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区政协办综合科科长 杨磊

 


今年是我大学毕业十周年,也是我工作十周年,从大学校园到区级机关,从当初的青涩学生,到如今的成熟大叔,十年,不过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得知自己被区委组织部选派到临湖镇石舍村担任第一书记之后,我着实高兴激动了好一阵,不过几个问题也萦绕心头。为什么要选派第一书记?第一书记的职责是什么?怎样才能当好第一书记?带着这三个问题,怀着忐忑而又小小兴奋的心情,以《马向阳下乡记》这部讲述第一书记的电视剧作为自己的开场白,我来到了石舍村,开启了自己挂职村第一书记经历,不知不觉已经月余,一个月的时间,初步回答了自己的三个疑问,或者说部分解读了三个问题。

弄明白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选派第一书记?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讲话精神的需要,是为深入贯彻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联系服务群众的成果,进一步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的需要,也是落实中央和省、市组织部有关要求的需要。石舍村是临湖镇三个经济薄弱村之一,全村共有12个自然村,面积2.5平方公里,耕地200多亩,人口2577人,党员106名,村党总支下设石舍、柳舍、行政三个支部,依托园博园建设契机,顺利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污水管网改造、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民风民情为之一变,去年村级稳定收入282万元,距离脱贫看起来只差一步。正是因为处于脱贫关键期,上级选派第一书记,就是希望可以借助第一书记原单位的资源,助力挂职村在最短时间内实现脱贫致富。

弄明白第二个问题,村第一书记的职责是什么?从文件中理解,村第一书记主要职责是指导建强组织、推动精准帮扶、兴办惠民实事、加强基层治理。一个月的挂职实践下来,作为第一书记的职责,我的体会是:

1、帮忙不添乱。村党组织书记是村领导班子的带头人,是村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第一书记主要是帮助村党组织书记抓好基层党建、带领村民致富、维护农村稳定,这个定位要准,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

2、参与不干预。很多第一书记缺少基层工作经历,对农村工作规律还没掌握,情况还不熟悉,如果想助力村级经济发展,应以参与为主,多看多听多思考,少说少动少干预。

3、监督不强制。第一书记是上级组织派到村里工作的,实时掌握村两委班子建设如何、贯彻落实上级政策如何、群众工作抓得如何等等,起到一种监督作用、提示作用,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始终坚定正确方向。

弄明白第三个问题,怎样才能当好村第一书记?一个月下来,我认为定位要准。首先适应角色转换。切忌急功近利、眼高手低、好高骛远、自以为是。应客观认识自身能力、岗位责任、工作目标,应修身自律,打牢思想根基,强化内功,提升能力素质。其次抓好基层党建。应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班子建设,搞好三会一课,狠抓阵地建设,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向前发展,为全村脱贫致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再次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坚定理想信念,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带领村民致富,始终是第一书记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上级的指导下,石舍村确立了以发展生态休闲乡村旅游为导向,以引入创意特色精品民宿为载体,以打造乡村休闲文娱产品为配套的发展目标,并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下一步,我将借助区政协这个平台和资源,积极参与村里事务,助力村级经济发展,如充分利用好石舍村16.2亩工业用地,积极申报柳舍为中国最美宜居示范村,重点打造柳舍文旅融合产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