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挂职干部工作专栏 > 派驻心得
在基层的磨砺中成长
发布时间:2017-08-08   点击次数:

金庭镇石公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区教育局团委

副书记(主持工作) 孙兵

 


今年6月,根据区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我有幸到金庭镇石公村任第一书记,非常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给我提供了一个锻炼和展示自己的平台。自612日报到就任石公村第一书记以来,我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机遇,勤奋工作,认真履行职责,按照上级要求,主动扎身于农村各项工作中。挂职一个月期间,工作、学习、生活均得到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亲切关怀,各项工作开展顺利。下面我就挂职第一书记以来的心得体会汇报如下,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   石公村基本情况

石公村位于吴中区金庭镇南端,自然环境优美,风景秀丽,空气清新,拥有石公山、明月湾古村等著名旅游景点,文化积淀深厚,人文情怀浓郁,果产丰富,是我镇重要的旅游胜地之一,同时也是我镇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2003年由原石公村和明湾村合并为石公村,辖区面积6.41平方公里,合并后现有村民小组17个,2016年农户总数1061户,总人口3192人,党员118人,农民人均收入22570元,全村耕地面积3075亩,流转地面积1128亩,其中内塘养殖1002亩。

二、   任职心得体会

到达石公村后,面对不同的工作环境,不同的工作对象,我无法从以往的工作中参考经验,但我知道,既然组织信任我,我必须较快地适应转变,即工作角色的转变,工作环境的转变和生活环境的转变。不断加强学习,要适应新时期农村各项工作,正确把握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就必须加强学习。在新坏境中必须谦虚谨慎,不耻下问,始终摆正自己的位置,从职务和职责上,积极协助村支部书记完成好村里的日常工作。在工作中,摆正位置,找准坐标,分清职责,掌握分寸,做到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工作到位而不越位,竭力当好书记的参谋和助手,积极配合村“两委”开展各项工作。

一个月期间,我不断熟悉村里的日常工作内容和程序,掌握村里的发展规划和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经常向村两委成员请教开展农村工作的方法,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到村后我分管了纪检这块工作,落实党内监督、四务公开等制度,增强村务工作的透明度,融洽干群关系,努力营造民主管理、公开监督的优良氛围。

到村第一天,参加我村举办的“浪荡子”杨梅节,精心打造“一村一品”杨梅基地示范点及仓储、果品配送中心等配套设施。结合“六个一”工作,同班子成员走访村里困难户、老党员、村民代表家中,与村民谈心交心,特别是请教一些年长者和老村干部,倾听他们的想法和意见。

我深深地体会到,要想做好农村工作必须要做到“四心”。一是要虚心。必须放下架子,谦和待人,虚心向群众学习。二是要耐心。因为耐心是把事情做好的重要前提。三是要热心。要热心的加强与基层群众的沟通,求得他们的理解与支持,尤其要争取村委班子的支持和群众的理解,才有坚强的后盾。四是要细心。做到心细而周密,认真而不得有半点马虎。通过一个月来的挂职锻炼,意识到思想上要有转变,观念上要有新认识,工作上要有压力,立足本职,扎实开展各方面工作,为石公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