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挂职干部工作专栏 > 派驻心得
新岗位新角色
发布时间:2017-08-08   点击次数:

光福镇梅园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计生执法大队大队长 潘兰芳

 


光福镇梅园社区就任第一书记,这是组织对我个人的充分信任和工作能力的肯定,对此我深感荣幸;同时也是组织给了我到基层工作中去锻炼,去汲取养分的机会。在梅园社区工作不知不觉已经一个多月了,在这一个月中我用心工作,虚心请教,深深感到了农村工作的繁琐、不易,也体会到了村民的淳朴,让我在陌生的环境感到丝丝温暖,在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一个月的农村工作的感慨颇多。

一、角色的转变

我从事机关工作已经十几年,与基层群众打交道的机会很少,虽然自己在计生执法大队工作了四年,每个案件都直接面对老百姓,但是很多问题都由镇(街道)计生办、村计生管理员帮助调解、润滑,矛盾在基层已经化解了很多。担任第一书记后,工作环境和服务对象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每天直面最基层群众的矛盾纠纷和困难问题,我需要彻底脱离机关工作,迅速完成转变,需要适应环境、转变心态、融入农村。新的岗位为我提供了展现另一面的阵地,也提供了锻炼成长的平台。要快速适应新角色,就必须把社区的工作内容搞清楚、工作目标找准确、工作中的困难找出来,一个多月过去了,社区工作人员带我走村入户,每天在社区听、看,自己已经慢慢进入一个村干部的角色,当群众来社区反应问题时,我也能从容的应对。

二、工作内容转变

在机关工作时,做的工作相对比较单一,然而社区作为最基层的一级,接触的工作复杂繁多,基层的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梅园社区工作人员少,每个人兼好几条线的工作,所服务的对象素质不一,越艰苦的环境越能锻炼人的能力,第一书记这个岗位是绝佳的锻炼机会,也是严峻的考验。一个月来,我先后参与基层党建、文明城市创建、“六个一”走访等工作,我从中学到了许多机关无法学到的经验,这些经验可以带到我的执法工作中。通过陪同苏州市档案局“六个一”走访活动,与群众的零距离接触,既了解了民情民意,又宣传了党的农村方针、政策,起到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保障了工作的顺畅运行,实践证明驻村工作、进村入户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工作的重要途径。

三、思想转换

在机关习惯了舒适的工作环境、便利的交通、完善的生活设施到社区任职后或多或少存在“水土不服”现象,每天上下班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早晚交通高峰堵车,从开始几天心情烦躁到现在成习惯。我不光有“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还做到了“心到”,从思想上和行动上放下架子,摒弃机关习气,摆正位置,尽快熟悉、了解和掌握了梅园社区的基本情况,用亲和力影响和感染群众,工作作风要实,要颠覆群众心中机关干部只会“纸上谈兵”、不能“脚踏实地”的作派,不做表面,深入开展调研,扎实推进工作,不搞形式主义,用在机关学到的政策理论、用十几年工作养成的务实工作作风赢得群众信任。

在就任第一书记之前,社区工作对于我来说基本是停留在计生工作条线上,对村里的状况,以及农村问题的处理不熟悉,这就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遇到不懂的,不了解的,就向村委的前辈们请教,请他们指点迷津,一起帮我分析自己的特点和定位,找出自己的长处,有针对性地确定努力方向,以充分展示自己的长处,沉下心为村里、村民做些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