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挂职干部工作专栏 > 派驻心得
心无旁骛 不辱使命
发布时间:2017-08-08   点击次数:

光福镇迂里村党委第一书记/区仲裁院院长 俞超

 

时间过得很快,到光福迂里驻村已一月有余,从当初的忐忑不安与无从下手,到现在的斗志昂扬踌躇满志,从区级机关的一名干部转变为基层农村第一书记,工作环境和事务及对象的较大反差,让我感慨良多,感触颇深。

光福迂里村位于光福的西北角,有原来的5个行政村和31个自然村合并而成,人口近8700人,是我区名副其实的人口第一大村,而太湖流域的各种工业发展的制约,又加上不靠大道不靠太湖不靠山,这三不靠地区致使迂里村始终戴着贫困大村的帽子,这一戴至今已整整十一年。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集体收入低这一系列问题都现实的摆在面前,如何破题如何发展如何脱贫致富,一度让我陷入了迷茫和困惑。

 摸清家底 全心沉当村里人

从小我也是在农村长大,对农村情况也稍有了解,而这几年又是工作在劳动仲裁劳动关系的第一线,对于和老百姓如何交流还是有些经验与心得,要想打开工作局面,必须赢得村委干部的支持和群众的认可,刚到村的十几天中,我几乎每天坚持与村两委班子的干部、同事交心谈话,了解班子建设、村容村貌、土地状况、农业结构、集体收入等情况,村书记和村主任还陪同我走访了二十几户老党员、贫困户以及退下来的村干部家,让我初步掌握了村里的资源现状,摸清了大致的症结所在。通过持续深入地沟通交流,村里不少群众都听说村里有了个第一书记,甚至有村民指名道姓的要找我这个第一书记来解决原来未尽处理的领里土地纠纷和矛盾,为此,我跑了不下6次做双方工作,虽然是历史的积怨和遗留,但在我的诚恳努力下,一方已经让步,这让我颇感欣慰,痛,并快乐”!

 

抓好队伍 党建工作不松懈

深入基层,才知道这里的难处,到村的第二天,村主任的桌子椅子就被一个村民吵闹掀翻,为了村民的污水排管,村里开了不下5次协调会,有些村民就是反对,村委何书记感叹的对我说,百姓百姓百条心,就算是办实事办好事也总有部分群众不配合不同意,难啊,确实,村委的干部同志每天面对的基本就是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甚至是不理解的吵骂,短短的一个多月的工作中让我时刻体会到,有一支坚强的班子后盾、稳固的党员队伍,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农村工作至关重要,为此,我与年轻的党员干部开了一次交心会,听听他们的想法和意见,给他们鼓劲打气,为了提升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工作环境,为了建强组织阵地,我与村书记商量准备对村级办公和党建场所进行改造和整修,整合空闲的房间,增加党员活动、休闲、阅读、谈心等设施,各项学习制度上墙,营造积极向上的党建氛围来激发村级班子和党员队伍活力。而改建的费用一方面从我的工作经费中支出,一方面积极与挂钩单位联系寻求支持,绝不占用村里一分钱,目前改建费用已基本落实,进入了设计规划阶段。72,在建党96周年之际,村委何书记和我一起召开了全村党员干部大会,何书记热情的把我介绍给全村263名党员,并让我为大家上了一次大党课,这是书记对我的信任,也是一种鞭策。

        

找准方向 打好基础谋长远

迂里村地处相对偏远,村民主要以务农、打工、种植树苗和粗加工玉器为生,而随着近几年的经济环境下滑,这些收入也随之减少,而村集体经济的收入主要靠1000多亩水稻田、800多亩鱼塘和1万多平方零落破旧的房子等租赁收入来维持运转,在为民服务上也显得捉襟见肘,始终在贫困线上徘徊。在了解到这些情况之后,我觉得现实的制约条件和固有的发展思路肯定无法改变目前的现状,必须要找到新的发展方向来突破,要输血,更要造血,我联系了开发区、木渎以及高新区分管经济的领导,和村委班子以及镇里分管的相关领导一起向这几个富裕的经济重镇进行讨教和学习,了解税收政策,土地政策等信息,在了解到土地复耕和建设用地流转置换上有相当大的补贴后,我和何书记经过反复论证并汇报镇里相关领导后,终于制定出了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利用村里“263”整治后部分建设用地以及村里鱼塘进行全面复耕,用复耕后的补贴款购置较发达地区的高租金资产,这样不仅提高了村级经济的固定收入,也还迂里村青山绿水成片的农耕地,这是一举两得的长远之计,有了目标就有了方向,我立即邀请区国土局的领导来现场指导和定位,而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国土局领导的支持帮助,现阶段先利用能复耕的30几亩土地请当地土管部门帮我们做方案后纳入11月份的复耕目录,顺利的话,明年年初就能拿到复耕补贴,而余下来的800亩水塘和零散的几块建设用地,进行逐步收回,碰到到期不还的承包租赁者,我们抓紧进行谈判协商,如果谈判不成就马上走司法诉讼程序执行,时间就是金钱,虽然繁琐且艰难,任重而道远,但这是我们村发展的资金来源,耽误不得。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走访、对接和交流,不仅了解了基层工作的具体实务,又了解了相关农业、经济、土地、税收等知识和政策,即提升了自己的信心,又提高了自己应对和驾驭工作的能力。村委何书记开玩笑的对我说,如果我们的计划目标成功,咱们就是奠基石,是啊,为迂里经济的发展打好基础,为村里抓准定位方向,踏踏实实的干下去,才能真正对得起第一书记这个称号,而对于我来说,迂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们的缘分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