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挂职干部工作专栏 > 派驻心得
转换角色 深入基层 尽职履责为任职村做实事
发布时间:2017-08-08   点击次数:

香山街道郁舍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区商务局商贸服务科科长 梁正梅

 

根据区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今年6月份我被任命到香山街道郁舍村任第一书记,到目前为止已经一个月,这中间感触颇深。从当初的忐忑不安与迷茫,到现在已慢慢进入角色,期间离不开组织的关心与局领导支持,还有香山街道领导,村书记、主任以及郁舍村的老党员和朴实的村民鼎力帮助。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我认真定位好自己角色,现在该村村民都在传着,郁舍村里来了个第一女书记,虽然我刚刚到村里,他们却给了我很高的赞誉,我深受感动,同时也倍感压力。下面我将驻村一个月以来的心得体会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要求,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按照区委组织部要求,我们驻村第一书记必须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各村实际。推动建强组织、推动精准帮扶、兴办惠民实事、加强基层治理等四个方面的工作。并要找准定位、履职尽责,发挥好党建的主心骨、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党群关系的连心桥、维护稳定的润滑剂等作用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在充分摸底调研和共同研讨的基础上,首先是要将建议和想法向村主要领导进行汇报,在获得批准的情况下,积极向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汇报,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尽可能的争取政策帮扶,解决村内实际问题,让群众能真正得到实惠。

二、定位好角色,走好第一书记每一步

我原来一直从事机关单位商务工作,服务对象是政府部门及企业,到村以后服务对象直接面对的是老百姓,可以说之前没有任何农村工作经历,虽说百姓的事情大多数是一些鸡毛蒜皮的事,但百姓事情无小事这一宗旨我已牢牢铭记在心。为尽快转换和适应第一书记这个角色,到村任职后,利用整整一周时间在村委员会翻阅村档案资料,了解村党组织建设、经济发展、拆迁安置、贫困家庭及相关产业等情况,并向村书记、主任了解村里情况、村民情况,学习他们工作经验与做法。做好每天村民到访笔记,以便向村领导及时汇报,为走好第一书记第一步打下基础。

三、踏实俯下身子,深入群众进行实地调研

作为驻村任第一书记,要深入基层开展工作,首先就必须和村干部打交道,其次是与村民打交道,如果不俯下身子、主动放下身段,与他们相互融合,村民是不会把你当人看。这样,你永远不了解他们内心是怎么想的,他们有什么诉求。驻村以后,为尽快掌握村情,除翻阅资料外,及时开展走访活动,已先后对郁舍书画市场、藤器市场,贫困家庭进行逐一走访,进一步摸清家底。另一方面对接舟山花园社区,开展一岗双职工作。郁舍村从2006年起开始启动拆迁,至今还剩余9户村民未签约拆迁,已拆迁的居民分别安置在香山花园和舟山花园两个拆迁小区,郁舍村大部分民都居住在舟山花园社区。为尽快推进舟山花园社区工作,我主动跟社区书记、主任沟通讨论,随社区主任走进居民家中了解情况,为接下来顺利开展工作做好充足准备

四、以村党员为目标,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

驻村任职一个月里,所看到和听到的都是村里党员干部如何为村民排优解难。村书记顾书记虽然兼任香山街道经发科科长,日常工作尤为繁忙,但只要涉及到村里工作,他总是第一时间到村听取意见和帮助村民解决难题;村主任葛文明,我称他工作时间是“5+2”+模式 ,只要村民到访村委会,总是热情接待,特别是在拆迁问题上更是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做好解释工作;已退休的是书记,原本可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但他还在为郁舍书画市场搬迁等工作到处奔波;村民代表裘林康,今年已经73岁,冒着酷暑义务为村里丈量拆迁土地,经常听裘伯伯说得一句话,只要村里需要,我们随叫随到。感动之余,这些村党员干部工作作风都是我驻村潜心工作的方向。

五、明确工作思路,干好每件惠民心的工程

通过近期对郁舍书画市场、藤器市场和舟山花园社区的走访,了解到郁舍书画市场经营户目前大部分开展网上销售业务,但没有一个好的宣传渠道;藤器还是在用最传统的零售模式,经营状况堪忧。目前,我已积极对接国内知名电商平台,拟将郁舍书画整体打包通过该平台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电商模式;引导藤编制品经营户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这二项都在进一步商榷过程中。积极帮助舟山花园社区提档升级,争创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社区。据了解,舟山花园社区自2013年经区政府同意设立以来,已先后获得区、市级各类荣誉称号,省级以上荣誉至今还没有,这次驻村是实行一岗双职,另一项工作协助推进舟山花园社区发展建设。基于前期调研工作基础上,及时编制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社区创建申报材料,并在社区主任及相关人员配合下,在派出单位区商务局的大力扶持下,目前已完成创建申报相关工作,这一系列惠民工程,将会给郁舍书画市场经营户、藤器经营户带来增收,同时,也会为舟山花园社区带来省、区二级层面的财政扶持。

经过一个月的时间,为村民干了几件小事情,但还存在着经验不足,能力有限等问题。希望组织上多加关怀和帮助,使我能够尽快的成长起来。一年后,当我们在任职期满,我们能为这个村子留下些什么印记?这是我们第一书记值得深思的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