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挂职干部工作专栏 > 派驻心得
融身新农村 谋求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7-08-08   点击次数:

金庭镇林屋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吴中城投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卫民

 

按照区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今年6月份,我被区城投公司选派到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林屋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林屋村北靠金庭镇镇区,南邻林屋洞风景区,两条旅游干线穿村而过,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交通便捷通达。林屋村由原前堡、后堡、镇夏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辖区面积为6.702平方公里,共有28个村民小组,常住户1515户,总人口4245人。其中党员130人,设有4个党支部,8个党小组。共有困难户70户(其中五保3户、低保18户、低保边缘23户、重残26人),村两委干部13人。全村耕地面积4100亩,果树1000余亩,生态林地面积2700余亩。2016年总收入420万元(其中正常补助收入170万,扶贫款收入111万,生态补偿收入94.4万,村级稳定收入43.7万),是区级经济薄弱村。

时间过的真快,感觉自己对村里的情况还没怎么熟悉,一个月就已经过去了。刚到村委,正逢“六个一”大走访进入关键阶段,村两委的同志们很辛苦,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时间要求,村党委蒋书记组织村两委人员开会,布置了每个人的走访任务,要求村两委人员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提前完成走访任务。因为林屋村常住人口有一千五百多户,白天大部分人都在外打工,所以大部分人只能在晚上进行走访工作。作为刚到村委的我来说,对村里情况不熟悉,正好借这次走访的机会,对部分村民的情况进行初步了解,所以我也积极参与了进去。通过走访了解到林屋村的部分村民,特别是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日子过得真的很艰苦,如何能让村委脱贫,村民致富,是当前的村两委主要任务,也是我驻村做第一书记的目标。

梦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这是我们一起来金庭任职第一书记的同志们的一致感受。金庭镇地理环境很好,但由于各大红线的限制,只能发展农业、文化和旅游。各个村委都是同一窘境:没地,没资源。出了村委会都是村民的土地,没有可利用的土地资源,就没有发展的基础。就是搞基础设施建设,修路造桥,涉及到征地拆迁都是村委比较头疼的事。

担任第一书记的职责是:指导建强组织、推动精准帮扶、兴办惠民实事、加强基层管理。根据这四点职责要求,疏理了一下接下来的工作思路:在搞好党群关系、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根据村里实际情况,寻找脱贫之路。林屋村党支部机制、人员比较健全,村两委人员分工比较明确。党建宣传工作略微有点滞后,和原单位区城投公司的领导汇报沟通后,公司领导大力支持,结成党建帮扶对子,共同做好党建宣传工作。与原公司党建科达成信息资源共享,将新的文件精神及时传达到村党总支及各党员。

在村经济建设上,利用母公司的优势,在母公司领导和镇政府的支持下,结合村委可利用资源,寻求合作共赢的机会,希望能为村级经济做点贡献。

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才刚刚起头,万事开头难,任何事情都不能好高骛远、急功近利,只有先尽快转换角色,熟悉工作环境,从村情实际出发,从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出发,踏踏实实工作,尽力完成区委组织部和母公司交予的任务。

                               

 

                             金庭镇林屋村第一书记

                                                                 周卫民

                                                                2017/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