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挂职干部工作专栏 > 派驻心得
触及最基层 锤炼新自我
发布时间:2017-08-08   点击次数:

东山镇莫厘村第一书记/东山镇党委宣传干事  席时超

 


今年6月,经区委部组织安排,我到本镇的莫厘村担任第一书记,算一算,已经满月。虽然驻村时间尚短,但本人收获很大,感触很多。

一、调整心态,转换角色

在镇政府工作时,本以为已经是最基层、最辛苦,到了村里后,才明白全不是这么一回事。当初我做招商工作,我要面对的是客商及上级部委办局,沟通还算融洽;做科技助理时,多是服务各企业,打交道也并不吃力;后来再做6年宣传干事,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虽然开始与党员、群众接触,但不管宣传报道还是精神文明工作,因为仅立足于全镇层面,并不用太深入,所以感觉难度也并不太大。

来到莫厘村后,我的认知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坐在办公室里,可以看到村民来了一拨又一拨,都是来反映问题要求解决实际困难的;即使在开会过程中,也时常会被来访的村民打断;说话要放大声音,显示出自己的精气神,不然就不能与他们打成一片;几乎没有时间坐下来写写文字思考问题,因为村里不是要防涝,就是要抗旱,一会儿哪里污水管溢出来了,一会儿哪家因为村庄建设工程闹了矛盾……原来,农村才是最基层,农村工作才是最辛苦的工作。

二、了解村情,投入工作

来到莫厘村后,我首先就是了解该村的初步情况。莫厘村是东山仅有的两个党委村之一,有人口4600余人,党员183人,下辖湖湾、岱松、尚锦3个小村24个自然村,绵延太湖而形成,湖岸线长达7.5公里,村中还有一个中国传统村落----翁巷,1个遗世独立的小岛屿----余山岛。可以说,莫厘村有很多亮点,同时也很难管理,它是东山镇的门面,村容村貌不整洁,村民素质不高,就一定会被游客看到,容易损坏东山镇形象。

我感到压力很大,既然来此任第一书记,总要作点贡献,留点东西下来。我虽然是东山人,却并没有深入了解过这里,没有了解又怎能有发言权呢,更不要说做什么实事。所以这一个月,我跟着村干部一起进行大走访活动,或者来到田间山头查看上山管网、农作物生长情况,路上碰到村民也尽量没话找话拉拉家常,目的就是多知道一点,多学习一些。一个月时间的调研根本不够,估计这样的工作状态将会延续很久。

三、找准突破口,重点发力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一个村就像一个小政府,方方面面什么工作都要涉及。作为第一书记被委派下来,我到底要干些什么,到底能干些什么?这个问题困扰过我好久。我自知,我不像其他部委办局下来的第一书记,带不来资金,带不来项目,我所能倚靠的,只有这十几年的工作经验。

来到村里没几天,有老党员向我反映,村里正常的 三会一课制度不经常,党员大会开的不多。我很震惊,在村委班子上提议,在马上要到来的“七一期间召开一个像样的党员大会。六月下旬,3个小村各自开了支部会,每个支部推荐3名优秀党员,并让党员们各自提出发展建议。随后,村委班子立即讨论确定下半年工作规划,我则亲自准备大会报告和PPT629日下午,150余名党员参加了党员大会,村委会大会议室座无虚席。会上,表彰了9名村级优秀党员,邀请了区委党校老师讲了一堂题为《苦难辉煌96年》的党课,并以PPT的形式汇报了莫厘村上半年度工作报告和下半年要做的六类实事。台下的党员们饶有趣味地看PPT,听得都很入神,我顿时明白了,人心涣散是因为基层组织不够给力,纪律松弛是因为制度不够硬,党建薄弱,经济又怎能雄起?

驻村,贵在能静下心来,找准工作方向。首先要抓党建,然后再图其他,通过这一个多月时间,我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之后我也会沿着这条路走下去。驻村一年的时间对我来说实在太短,其实我的修行路还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