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挂职干部工作专栏 > 派驻心得
负重奋进 不忘使命
发布时间:2017-08-08   点击次数:

光福镇太湖渔港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区市场监督局郭巷分局

副局长 沈泽锋

 

6月份选派担任光福镇太湖渔港村第一书记以来,我尽快转变角色,扑下身子,迅速投入到太湖渔港村的各项工作中去。现将一个多月来的心得体会汇报如下: 

通过陪同各部门大走访,与村总支书记交谈,了解到太湖渔港村占地面积1.66平方公里,1385户,4865人,共有9个支部,党员106人,现在的领导班子很团结,两委的战斗力与凝聚力也很强。村民全部是渔民,经济来源以捕捞水产为主。近年来,村内年轻人到城里就业的逐年增多,村内从事渔业的基本在50岁以上。由于是渔业村,没有村级企业,经济比较薄弱,集体经济收入大多依靠财政补血,勉强维持正常办公运转,造血能力目前还较差。村情基本稳定,闲暇时间赌博风气较浓,无上访现象。 一个多月的驻村工作,我深深体会到,要想较好地打开局面,必须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搞好调查研究,尽快熟悉农村情况

在农村开展工作不熟悉农村情况,只能是盲人摸象。因此了解熟悉农业、农村、农民情况,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第一道课题。情况摸得准搞得清,对下一步工作将产生直接影响。对此要尽快熟悉农业、农村、农民情况,就必须深入实际,搞好调查研究,这就需要我们走村入户广泛深入接触村民,拉拉家常、听听建议、了解实情,做到胸中有数,掌握第一手资料。

二、要尽快掌握农村政策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

要做好农村工作,首先必须把学习农业、农村各项政策和规定,以及农村建设、农村基层工作经验等各方面作为我们的必修课,更要注重向他人学习,向实践学习。只有这样才能掌握农村工作的各项知识,便于更顺利的开展农村工作。 

三、要牢固树立良好作风

作为组织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我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着整个派出单位、代表着党委政府的形象,因此我会牢记和坚决执行区委领导在动员会上对我们的教导,真正做到在村感情真、纪律严、作风实,用实际行动展现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

四、要积极争取政策帮扶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在充分摸底调研和共同研讨的基础上,定期将建议和想法向镇党委领导进行汇报,在获得批准的情况下,积极向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汇报,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尽可能的争取政策帮扶,解决村内实际问题,让群众能真正得到实惠。组织的信任,就是我们第一书记的工作动力;组织的重托,就是我们第一书记工作的使命。下一步,结合太湖渔港村实际,应做好的重点工作有:

一、按照区委要求,围绕第一书记的主要职责任务开展各项工作

加强党建工作,通过村宣传栏、微信公众号、有线广播等形式向村民传达党情国情,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发挥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二、利用现有条件,强化经济,提升村级经济

按照村两委的发展思路,规范集体资产管理,依靠镇集团公司,抱团发展。利用国土部门政策帮扶,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复垦开发,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增强造血功能。

三、兴办惠民实事,落实民生实事项目

在实施自来水管网改造后,增设污水管道,维修翻新村内道路,修缮湖边阶梯,新建停车场,进一步优化村容村貌。通过更换安置房小区和道路路灯,实现村庄全亮化。落实263环境专项整治要求,推动杂船集中清理,配合镇水利站,做好水草打捞工作,尽力控制蓝藻污染程度。

总之,要当好第一书记,务必解决群众之所需,帮要帮到点子上,给要给到需要上,注意自我的一言一行,认真踏实的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勇于担当职责,负重奋进,不忘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