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挂职干部工作专栏 > 派驻心得
心的开始在庭山
发布时间:2017-08-08   点击次数:

金庭镇庭山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农发公司渔管中心办公室主任 张健

 


根据区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今年612日我到金庭镇庭山村任职“第一书记”,通过一个多月的了解、学习和思考,我收获到很多新的知识,从区属公司的一名员工转变为基层农村第一书记,工作环境和对象的不同,使得我身上的压力和责任更重,现将本人的心得体会作以汇报。

一个多月下来,对庭山村已基本了解,庭山村位于进入金庭镇第一个村,村域面积9平方公里,由渡渚、正丰、北庄、余地、正荣5个自然村合并,共21个村民小组,其中9个失地组,5个渔业组,全村1200户,3616人,党员133人,全年村收入约50~60万,农产品种植总面积2054亩,村里工作人员14人。

六月份来到庭山村,正是“六个一”走访时期,村里各个工作人员都分派任务进行走访,做到一户不落。620日,荣区长、姜镇长带头走访庭山村低保户、贫困户,带去慰问金、大米、油,并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具体情况,关照村里尽量帮助解决问题,这一次的走访让我意识到,要更快更深的了解情况、融入村里,必须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要去了解他们的困难,知道他们的难处,才能最快最有效的解决问题。

七月份以来,我一直在考虑党建问题,庭山村办公楼已造17年,门窗、厕所等一些设备相对落后,党建室不完善。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打算先去参观学习党建室较好的村,取其优点来完善庭山村党建室,对村里资金不足问题,我已向原单位领导汇报情况,单位领导已答应帮扶庭山村共建一个党建室。

都说村里工作难,工作烦,都是老百姓的小事,可能我们看着是小事,但对他们却是大事,一棵树左邻右里可能也要争,下雨天房子漏水到邻居家可能又是一次争执等等数不尽的事情,这时候就要村干部出面,要做到公平公正,大家都要心服口服,这样以后的工作才能做下去,任何一点点的偏帮,可能对以后工作的进展都会产生大问题。

所以要做好群众工作,必须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力求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摸清群众在想什么,有什么意见要求和问题,对群众要摆事实,讲道理,以诚相待,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经常和群众拉家常,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实事求是,取信于民,同群众建立感情,缩短同群众之间的距离,才能为以后群众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金庭镇只能发展“农文旅”,无工业可做,对于经济薄弱村,要发展经济,只能从水果、茶叶、旅游等方面入手。村里基础建设要完善,至少道路都通畅,才能吸引投资商。金庭镇旅游景点较多,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对发展旅游业还是有较大优势的,如政府出台一些优惠政策等,可能对投资商会有更大的吸引,投资人多了,对整个金庭镇经济发展都有好处,各个村才有可能摆脱经济贫困村。

“第一书记”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今后的工作还很多,我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对于自己的不足也要尽快改正,今后要和各个“第一书记”多交流多学习,取长补短,希望在这挂职“第一书记”期间能使庭山村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