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挂职干部工作专栏 > 派驻心得
虚心、耐心、诚心,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
发布时间:2017-08-07   点击次数:

东山镇太湖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吴中区农业局

屠宰管理科科长、团工委书记   许赵敏


根据区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今年6月12日我被选派到吴中区东山镇太湖村任第一书记,我本着“虚心、耐心、诚心”的工作态度,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现将任职一个多月以来的心得体会简要汇报如下:

一、虚心请教,主动对接,及时掌握党建基本情况

到太湖村任职后,我及时与太湖村书记对接,虚心请教,及时掌握太湖村目前的党建基本情况:太湖村下设党支部3个,分别为席家湖支部、湖新支部和光荣支部,党员数共72人。通过了解,发现太湖村在党建工作方面还有不足之处:一是对“三会一课”等各种制度的执行力还有待加强;二是对新的政策法规和思想理论的学习还有待加强;三是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自身素质还有待增强。

二、耐心学习,主动调研,及时融入基层村务工作

在村委会工作,只有把自己当成村干部中的一员,只有把自己当成渔民中的一分子,才能更好的开展各项工作。之前一直在机关工作,没有任何基层工作经历,任职后,我耐心向村两委班子成员学习,主动调研,经常走渔村、进渔棚、登船头,及时掌握全村基本情况:太湖村世代以太湖捕捞生产、养殖为主,目前从事太湖渔业生产的村民816户,约占全村总户数的97%,拥有太湖网围养殖面积约13725亩,占太湖总养殖水面的三分之一;其他小部分村民从事陆上农业生产,也有部分村民从事二、三产业。捕捞船只850只,养殖网箱915只,共计13725亩。在走访调研中,收集到了很多问题,主要是太湖村即将面临第二次的太湖网围整治,村民都开始对未来生计担忧恐慌。

三、诚心帮扶,主动争取,及时发挥第一书记职能

通过一个多月以来的走访调研摸底,针对掌握的基本情况,下一步我将及时发挥“第一书记”职能,为太湖村的党建工作和村级收入发挥应有的作用。一是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组织支委成员学习,要求各位委员在支委工作中要履职尽责、各司其职,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制度,共同把支部委员会建设好。二是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召开党员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农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加强党员的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教育。三是组织开展党务知识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组织部领导或区委党校专家老师为全村党务干部进行党务知识方面的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自身素质。四是加强对上沟通协调,争取惠农利农政策,太湖村是一个传统的渔业村,岸上没有土地,没有工业,没有三产,没有资源可开发利用。我将发挥本人的职能,进一步加强与农业部门的沟通联系,努力向上争取更多惠农利农政策,切实帮助村里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让太湖村的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

农村是一个锻炼的舞台,通过一个多月来的实践工作,深刻体会到了农村工作关系到方方面面,清晰理解了真诚对待、服务村民、踏实工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实质。同时,也发现了基层工作的难度,现在村民思想工作难做,农村工作复杂程度高,很难把他们的思想全部统一起来,做好农村工作需要细心、耐心,需要会分析、会讲道理,尤其需要注意工作中的言行和方式方法。因此,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扑下身、沉下心,转变作风,正确认识和定位自己,把太湖村的渔民作为我学习的老师,虚心向他们学习,迅速进入角色投入工作,为太湖村的明天更美好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