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挂职干部工作专栏 > 派驻心得
情系农村 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17-08-07   点击次数:

东山镇双湾村党支第一书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

副队长  姚伟平

 

根据区委组织部安排,20176月我被组织部选派到东山镇挂职,我有幸被分配到双湾村挂职锻炼,回顾这一个月来的挂职锻炼生涯,我感到受益匪浅。在这段时间里,我通过学习、了解、掌握了一些农村的工作经验,使我对农村的工作方式、内容、流程等都有了新的认识,通过挂职锻炼,切实使我本人学习了知识、得到了锻炼、提高了能力、增长了才干。在此我要感谢领导们给我这样一个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更要感谢东山镇的领导和村委会班子成员对我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我的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第一,严于律己,全身心投入,是做好挂职工作的思想基础。到新的工作环境,内心无比的喜悦,感激组织能给我这次难得的锻炼学习的机会。在双湾这样一个经济比较薄弱的村,我真切的体会到奋斗、努力的目标是更好地工作。挂职锻炼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更是一次终生难忘的经历。挂职不是镀金,不是享受,而是学习,更是锻炼。“挂职”是一种特殊身份,他代表的不光是自己的形象,更是组织的形象。挂职期间,我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工作,挂职一月以来,我结合“六个一”走访,深入到群众中去,尤其是贫困群众家中,坚持多听、多看、多学、多记、多想,做到边学习、边交流、边思考,到目前为止我已走访40余户村民。我尊重当地领导,团结周围同志,一切服从当地组织部门的安排,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工作。

第二,注重学习,不断提高政策和业务水平。到村挂职锻炼,首要的是克服下派锻炼"镀金"思想,要脚踏实地,一门心思想工作、一心一意干实事。为了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我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学习贯彻区委、区政府要求和部署,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真正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我加强业务学习。业务知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学好,而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的学习,不断的积累,才能更好的掌握和运用。我向身边同志学习。从行政机关到村里,工作的对象、特点、环境都发生了变化。为适应这种变化,我虚心向身边的同志学习请教,既汲取经验,搞好工作;又密切同干部群众的联系,强化了团队精神,提高实际工作水平。

第三要扎实工作,不负重托。即工作过程要实,工作结果要实,工作作风要实。不论条件如何,不管在什么地方干事工作,我都要扎实工作,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和培养。我在基层锻炼,显著特点是阶段性强,阶段性工作干完干好后,还要树立下一阶段工作的目标,在新的目标上追求更好的目标。我想在基层工作,要常怀爱民之心,真正把自己的感情和群众的群众融入在一起,手中的权利也就真正变成为群众办事谋福祉的工具。我经常思考干群关系问题,为什么有的干部和群众能够打成一片,能够更好的为群众服务,为什么有的干部和群众的关系非常僵化,不能够开展工作,答案就在于此。在挂职期间要正真做到帮群众谋思路、谋发展、谋福利,实实在在的帮群众脱贫致富。

一个月的挂职锻炼,通过学习了解和亲身体会,我感到收获很大,也认识到了差距和不足,增加了工作压力和动力。感受之余,更多的是思考。只要我们紧抓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就一定能够发挥自身优势,不断缩小与经济发达村的差距。总之,经过一个月的亲自实践,自己既感受到城区与农村的差距,也看到了希望。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启迪了思维、深化了认识、拓宽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而且在政治思想素质、组织协调能力、宏观思维能力、处理复杂问题能力等方面有了一定的提高。挂职锻炼是一个双向交流、双向推进、双向提高的过程。就我而言,在对挂职单位所贡献的同时自己亦有所得。在今后的挂职时间里我希望自己能站在一个更新更高的平台上,树立争取更高的人生观、价值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的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学习,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做一名优秀的挂职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