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挂职干部工作专栏 > 派驻心得

不忘初心 坚定信念

把挂钩帮扶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7-08-07   点击次数:

金庭镇东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苏州市物价局检查分局检查二处处长  卢 春

 

西边的一抺彩霞还未消尽,东边的一轮圆月已悄然升起,渐行渐高的圆月慷慨地把月光洒向大地,透过窗帘照射在不足8平方的小房间,这就是我的临时住所,一个我任职金庭镇东村村第一书记,在村部临时居住的地方。

山村的夜晚,总是宁静而又安详,但时而也有几声蛙叫传入我的耳畔。我倚靠在床上,回想着市物价局领导和区组织部门领导来东村看望我挂职村“第一书记”的情形,历历在目、思绪万千。我想这既是看望,也是希望,更是督导。来到东村村任职“第一书记”已经两个多月了,对东村村挂钩帮扶工作,却没有干出什么“业绩”来,实感“压力山大”,顿时睡意全无。

在东村村70多个日日夜夜里,我走村访户、了解社情民意,慰问困难群众,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实地察看村容村貌,组织党员外出学习考察,规划村党员服务中心建设,研究分析村集体创收的路径和方法,为能使村级集体经济有可持续创收,在有限的时间里我走访和慰问困难群众30余户,提出合理化建议10余条,有合作意向项目2个。就我挂职的东村村情况而言,自然环境还是非常优越的。东村村位于金庭镇西山岛西北,拥有太湖岸线15公里,村区域面积8.2平方公里,辖区包括11个自然村,总人口3640人,有3处省级文保单位,1处市级文保单位, 6处市控制保护建筑。其中东村古村是一个条状形的古村落,现存较完整的清朝末年以前建造的成片历史传统建筑群30多处,总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

从我的调查分析看东村村,除了自然环境优美,待修缮传统建筑群较多外,可利用的现有资源却很有限,只有从村民手中流转过来的100多亩土地、散落在村中5套村集体待出租房产、还有一处以前开发不成功的破败不堪的闲置小学校,这有限的资源想利用起来却不易,就以土地来说,金庭镇是休闲旅游度假城镇,是以农、文、旅为发展方向的城镇,而土地农业又基本上不赚钱,且每亩地每年还得付给村民租金,基本所剩无几甚至亏本,剩下的也只有文化旅游了,这跟我和村两委的交流意见基本一致,东村村只能走大旅游路线,充分利用东村古村历史文化名村的资源,把传说乾隆江南金屋藏娇的地方——敬修堂等一批明清建筑精心打造,认真挖掘丰富的文化底蕴,形成大文化旅游品牌,村级集体在旅游门票中分得一杯羹,这才是长久之计,可持续创收之路。

现东村村建设已经实施了第一步旅游战略,东村古村旅游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古村建设已初露端倪,美丽乡村建设也如火如荼的进行,只要持续有效地建设下去,不久以后以东村古村游为引领的古村美丽乡村游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通过这二个多月来的工作,感受颇深,作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只有紧紧依靠群众、才能不拖离群众,只有真心服务群众,才能得到群众拥护。对于基层工作,既要深入民众查实情,又要跳出东村看大局,放眼长远,着眼实际,开阔视野,制定目标,不做旁观者,不做事外人,真心真情真意谋发展,实在实干实做惠民生,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严谨的工作作风、清正廉洁的形象,努力扎实稳步推进东村的各项建设。

古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情、“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境界。我相信,在上级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抓住机遇积极献计献策,吃透政策多争取、认真筹划多汇报、狠抓落实多跟踪,有效展开挂钩帮扶工作,东村村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时间的指针已指向子夜了,窗外的月光依然明亮,静谧的夜空依然安详,我在辗转反侧中进入了梦乡……东村村——我的第二故乡,我愿为实现东村梦,奔跑在建设全面小康村的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