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法治型党组织建设 > 基层动态
甪直镇淞南村融合“学、宣、用”法治元素推进法治型党组织创建
发布时间:2015-11-19   点击次数:
  2015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作为直镇今年法治型党组织创建的试点村之一,淞南村党委充分认识到建设法治型党组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探索实践法治型党组织建设,明确目标,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有力的举措把创建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完善学习制度,融合“学”法。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完善融合党委中心组学习、远程教育党课、党员干部培训、自主学习交流和市民终身学习网等制度平台,开展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开展党章学习日活动;落实法治讲座和专题学法制度,抓住“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宪法和法律学习活动;树立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淞南村党员干部市民终身学习网注册率100%,全民注册率30%以上。

二是营造法治氛围,融合“宣”法。淞南村积极开通淞南村政务微信及QQ群等新型传播媒介,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率,在村委明显处设置法治宣传标语和口号,宣传橱窗内定期更新法治最新政策;以村法治文化广场为依托,传播法治理念,五一、十一等重要节日开展各类法治宣传和演出活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以淞南开心书场为载体,全年180天开场说书,融入法治元素,增强群众法治观念。

三是建立顾问制度,融合“用”法。以法治方式规范村级事务管理,为村两委科学决策提出参考和依据,聘请专职法律顾问,完善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开展各类法律咨询、法律建议、简易文书代写、诉讼代理和法治宣传教育等服务。落实法律顾问值班制度,定期邀请法律顾问下基层,在事关民生的领域内,如:集体资产管理、邻里纠纷、婚姻纠纷、信访、拆迁等领域开展法律咨询和援助服务,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法治惠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