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法治型党组织建设 > 基层动态
注重融合创新 提升法治实效 胥口镇箭泾村扎实推动法治型党组织试点工作开展
发布时间:2015-10-13   点击次数:

  今年以来,胥口镇箭泾村党委紧紧抓住法治型党组织建设试点这一契机,精心部署试点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融合创新工作机制,有力地提升了基层党组织依法治理的能力,试点工作初见成效。

一是主动融入依法行政,确保权力公开运行。全面清理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依法履行职责和协助上级政府的具体工作事项。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和完善村党委依法决策、财经、监督等各项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律师进“两委”班子会议制度,专门聘请江苏简恒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法律顾问,借助运用法律武器,先后妥善处理了村民私下买卖宅基地、外来人员侵占集体土地等相关涉法问题。

二是积极弘扬法治文化,全面提升法治理念。组织村干部自学法律知识,多次开展专题培训,重点针对村民自治、土地管理、集体资产监管等与村民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专题辅导。开辟法治文化宣传栏,组织村民观看法治评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法律法规。积极创新工作载体,精心挑选人民陪审员,通过参加法院庭审,加深村民对法治社会内涵的理解。利用智慧农村平台,定期向广大村民发送法律知识与信息,着力营造主动学法、人人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注重民主法治互动,着力强化主体意识。积极推进村民自治,认真梳理以村党委为核心,村委会、村民代表会议、议事协商会议等有效运转的村民自治组织体系。探索推广民情恳谈、事务协调、工作听证、成效评议等民主管理制度,有序组织村民参与村务管理,进一步引导和激发村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积极推行民主决策、专家咨询和民生事项公众评议等制度,确保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公开、透明。

四是健全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法治惠民实效。定期邀请律师驻村,引入12348公共信息平台,免费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作用,加大人民调解力度,依法依规调解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加强与公安、城管、人社、环保、综治等职能部门联动,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培育和发展志愿服务队伍,建立“晚霞生辉”等载体,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志愿服务。精心实施村民联系卡、驻村值守、居家养老服务等惠民举措,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