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法治型党组织建设 > 基层动态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进法治型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5-08-12   点击次数:
  自法治型党组织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作为法治型党组织建设区级试点单位之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立足部门实际,紧扣职能优势,细化任务措施,大力探索实践建设法治型党组织的有效办法和途径,在实际工作中,突出“四个注重”,确保前期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注重组织领导。结合法治型党组织试点工作,先从理顺工作职能开始,组建了法治工作、人事教育、事权分配等11个统筹小组,确保各项工作于法有据、有规可依。同时,局党委突出“一把手”抓党建职责,把法治型党组织建设试点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范围,以上率下、以行胜言。

二是注重典型引领。在试点工作中,局党委突出示范带动引领作用,确定了机关第三党支部作为试点基层党组织。机关第三党支部结合机构调整合并工作现状,紧扣依法行政职能,率先探索“权力清单”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实行案审会制度,对重大案件逐一集体审议,全面规范依法行政。

三是注重领导带头。局党委领导班子把法治型党组织建设有关文件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以业务科长授课的形式开展党委集体学法教育。在基层分局层面,注重抓好基层支委班子建设,通过开展党务工作者法治培训、党建工作能力测试等活动,提高党务工作者依法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

四是注重全员参与。开展全系统“市场监管大讲堂”系列活动,把法治型党组织建设纳入大讲堂的重要课题。结合建党94周年,开展法治型党组织建设试点工作系列活动,组织青年党员干部开展“党旗飘红耀吴中”演讲比赛、“学党章读党规、强党性重法治”专题阅读等,进一步增强建设法治型党组织的自觉性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