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法治型党组织建设 > 基层动态
胥口镇“三加强三优化”扎实推动基层法治型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5-08-06   点击次数:
     今年以来,胥口镇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明确法治型党组织建设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作为全区推进法治型党组织建设的试点镇之一,重点做到三个加强、三个优化

加强制度设计,优化试点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把法治型党组织试点工作纳入镇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内容,明确村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建设法治型党组织的第一责任人。根据上级精神制定法治型党组织试点方案,厘清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具体措施和方法步骤等。探索“一把手”抓法治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制度,推动村、社区、市镇单位、非公企业等不同类型党组织书记责任具体化、规范化。

加强学法用法,优化基层治理水平。拓展学法载体,完善党员随身学等党员教育平台,组建大学生村官志愿宣讲团,推动法治内容进班子会议、进党委中心组、进三会一课,邀请法律法规、党纪党规方面的专家,解读依法治国热点问题,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立法治思维,自觉运用法治理念和方式引领规范党建工作。规范基层党组织工作流程、议事规则、事务公开、党内生活、权力运行机制,做到民主、公开、规范,使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加强考核评议,优化依法依规管党。组织开展基层党建互看互评互学暨“一把手”抓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通过相互学习评比发现问题、查找不足、完善措施。开展党员分类管理、积分考核,按照不同类型党组织,设置组织生活、履行职责、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等分项,实现党员表现的精准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