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法治型党组织建设 > 基层动态
让法治种子在基层党组织开花——各地迅速行动推进法治型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5-07-08   点击次数:

     探索法治型党组织建设,是苏州的率先之举。市委出台《关于建设法治型党组织的意见》明确了我市法治型党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意见》下发后,近日来,各地迅速行动起来,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方案、强化措施,加快推进法治型党组织建设。

目前,常熟市正在抓紧研究制定该市基层法治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分不同领域制订相关标准,明确正面和负面双向评估指标,为建设基层法治型党组织提供方向和途径。同时,该市将基层法治型党组织建设成效与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挂钩,与党组织书记提拔任用挂钩,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定杯”竞赛挂钩,力争用12年时间,使全市基层党组织法治水平全面得到提升,并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法治型党组织标兵,让法治的种子在常熟基层党组织不断开花结果。

“苏州市委率先提出建设法治型党组织建设,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治思想和法治精神在苏州的生动实践,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的有力举措。我们将按照要求,重点围绕建设基层法治型党组织,以尊法学法、依法履职、依规管党、依纪监督和健全制度为主要措施,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在认识上强化法治意识、在决策上严守法治程序、在管理上依靠法治手段、在治党上体现法治思维。”常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黄锡明表示。

着力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是建设法治型党组织的主要任务之一。在张家港市,该市选择了经济技术开发区(杨舍镇)善港村、大新镇新东社区、南丰镇新丰社区等地作为试点先行,积极探索基层法治型党组织建设,突显村、社区党组织在依法治理中的引领作用。

“今年,我们社区将以法治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两翼’,推动社区建设和发展,”张家港市大新镇新东社区党总支书记闵振宇说,“我们将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法治为民、惠民,摸索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组织构架体系等体系建设。”今年,新东社区将进一步梳理社区党组织、自治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工作责权清单,明确各自服务界限,做到“有所必为、有所不为”,确保社区干部民主管理、民主决策等有章可循。同时,推进法治为民服务,按照公共服务、党员志愿服务、公益服务、普惠低偿服务等,分类征集、设计、论证为民服务项目,更好地为居民提供高效服务。

在吴中区,该区制定了《关于加强基层法治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试行)》,着力提升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基层党组织的依法执政、依法办事能力。意见围绕基层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3个方面,分别制定8条重点任务,给基层法治型党组织建设定制“任务清单”。目前,该区已在全区确定了32个基层党组织作为试点先行单位,在积累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适时向所属基层党组织全面推进。

“市场监管局是以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为基础,合并新建而成的,

在推进建设法治型党组织,相对其他部门,有其独特性。”吴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茅崧崧说,“对内规范,对外惠民”,是我们基层法治型党组织的建设目标。具体来说,主要有三个工作抓手,以规范执法文书为抓手,将原来各单位的200种格式文书整合归并为50种,确保日常执法监管行为的规范化;以公示权力清单为抓手,接受社会监督,明确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以创设案审会制度为抓手,对涉及食品安全、商品质量安全、药品医疗器械安全和群众消费权益保护等案件,逐一进行法制审议,运用集体把关的机制,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运用。

据了解,昆山市、苏州高新区等地也正在着手研究制定基层法治型党组织建设相关实施意见,并积极推进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