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法治型党组织建设 > 政策文件
推进法治建设 法治型党组织“领航”法治苏州
发布时间:2015-07-08   点击次数: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在全面推进法治苏州建设中,市委提出了“着力构建法治政府、法治市场、法治社会‘三位一体’法治建设先导区”的目标,并且明确建设法治型党组织为“三位一体”领航。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苏州率先探索建设法治型党组织,是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实践,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的紧迫任务,也是引领和保障法治苏州建设的必然要求。

建设法治型党组织,其核心任务是依法执政和依规管党,其重要内容是党员干部带头厉行法治。

引领基层治理法治化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法治建设,关键在党。

近年来,随着法治苏州建设的全面推进,全市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法治素养不断提高,对进一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也有了新的更高期盼。这对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意识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也让树立法治权威、实现法治惠民显得尤为迫切。

党组织如何在法治建设中起引领和保障作用?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世南认为,作为执政者,法治型党组织建设的重点是依法执政,这比法治型政府的“依法行政”具有更强的统领作用。建设法治型党组织,可以促进各级党组织进一步转变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为来加强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提高依法执政水平。

对建设法治型党组织,方世南进行了专题研究。他的理论文章《以苏州法治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的思考》,今年18日被苏州市政府研究室收入《调研通报》。在这篇文章中,他把建设法治型党组织的意义提升到了“战斗堡垒作用”。

方世南提出,推进苏州基层治理法治化的战略任务考量着党组织的法治建设水平。只有大力加强法治型党组织建设,才能切实提高苏州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他认为,加强法治型党组织建设是引领基层治理法治化的基本路径,要将苏州法治型党组织建设与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紧密地结合起来,将带头学法和自觉守法,带头提供优质法治服务和加强基层法治型党组织建设方面的改革创新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任务。“发挥苏州基层党组织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是根本,建设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法治工作机制是保障。”

以法治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我市各地意识早、行动早。在张家港市大新镇新东社区,基层党组织实践和探索出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模式,党组织出面协调各种社会力量,当好“总调度”,提升社区管理事务和服务项目的工作效率,以法治化的治理模式维护基层和谐稳定、促进民生幸福,有效解决了村改居等新型社区治理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难题,探索出了一条法治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路径。

对法的敬畏要转化成行为方式

依规管党成为党建时代坐标

建设法治型党组织,要着眼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做到于法有据、有规可依。

方世南提出,建设法治型党组织,党组织要依据党内法规制度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把管党治党各项要求和具体任务落到实处。

“提升权力的规范运行能力是建设法治型党组织的重要任务。”方世南认为,党组织必须对权力有正确的认识,自觉地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防止权力异化、趋利避害,促进权力回归本质,让权力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不断提高权力运行的科学化水平。“只有坚持‘职权法定’原则,清理和规范权力,明晰权力清单,推进权力体系的法治化和现代化,才能促进党组织实现良政和善政,保证权力在运行过程中始终做到民主、法治、科学、规范,从而达到为民、务实、清廉的目的。”

加强法治党组织建设,依规管党是重点。苏州市委党校法律与文化室主任卜泳生认为,领导干部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要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

实践中,依规管党,正成为我市各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时代坐标。近日,记者在张家港南丰镇新丰社区了解到,法治已经成为该基层党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在党支部活动中,党员们集体学习法律规范,观看法治电视,法治文化氛围浓厚。该社区着力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农民合作组织等薄弱领域,不断夯实基层法治化治理基础。比如加强对党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先锋讲坛、微型党课等载体的作用,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让每个党员对法治精神和法治理念真正做到入心、入脑。

法治型党组织是以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法治原则、法律制度和法治方式为基础的党建模式,其实质就是“党组织的法治化”。对此,卜泳生提出,在这种执政范式中,法治的实现和党组织建设的实现过程可以是合二为一的,其治理重点是“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其治理实效着眼于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积极争当法治型党员干部

学法守法要成为自觉行为

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主心骨。着力增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是建设法治型党组织的主要任务之一。

目前,苏州各地正大力推进法治型党组织建设。记者从张家港市获悉,该市已明确今年建设法治型党组织的主要任务,即着力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思维,推进依法执政,强化依规管党治党,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着力提升法治型党组织引领水平。该市要求各级党组织全面提升五大能力,即依法执政能力、执政为民的公信能力、对法律制度的执行能力、权力的规范运行能力和勤政廉政的责任能力。“首先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树立法治思维,凡遇问题都要找法律依据。对党员干部,要求考学和考纪相结合,即既要努力学习法律知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事,又要自觉用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由此,更好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建设法治型党组织,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合乎逻辑的有力保障。”卜泳生提出,建设法治型党组织,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加强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党组织执政能力建设,推行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开展对决策和管理的法律咨询、合法性审查和相关法律事务的处理,并在此过程中,通过释明法理、警示违法后果、抵拒非法处理等方式,来帮助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法律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建立法治型党组织建设经常抓与抓经常的长效机制,将“一把手抓党建”的要求纳入法治型党组织建设考核体系,确保党员干部成为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在纵深推进法治苏州建设中起引领和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