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省委常委会研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10-07-01   点击次数:
 

   629日,省委召开常委会议,研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颁布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提高干部人事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省委书记梁保华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日前在南京召开的省区市贯彻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座谈会精神。会议认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颁布的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根据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的部署要求,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指导原则、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近几年来,我省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是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方针,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干部选拔任用的民主化程度明显提高;二是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科学发展、注重实绩、民主竞争的选人用人导向;三是加大关键岗位、苏南苏北、机关和基层、“三支队伍”之间的干部交流力度,在优化资源配置中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四是健全干部管理监督机制,提高干部管理科学化水平;五是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形成党校培训、专题培训、基地培训、境外培训、菜单式选学、在线学习“六管齐下”的大培训格局,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这次中组部在我省召开贯彻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座谈会,充分肯定了我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取得的进展和经验。但也要看到,干部人事工作面临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紧紧抓住当前干部群众反映突出的重点难点问题,继续毫不动摇地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既要积极探索创新,又要稳妥有序推进,不断提高干部人事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

  会议决定,在领导干部中开展《规划纲要》的学习培训。组织市县委书记、组织部长和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开展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规划纲要》和省委《实施意见》,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目标、重要任务和工作要求。

  会议要求,围绕落实《规划纲要》,要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要求,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坚持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方向,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的关键问题、干部人事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对比较成熟的改革举措要大力推进、全面推开,对目标明确、方法上还不成熟的改革举措要积极探索,对长期困扰干部工作的难题以及一时看不准的问题要加强调查研究、提出破解之策,对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要用改革的办法来加以解决。当前着重推进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大力推进公推公选的制度化、常态化,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制度,提高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的质量。二是有序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公推直选,在已有试点经验基础上,今年下半年每个省辖市选择一个县()进行试点,在乡镇、村、城市社区党组织换届时有序推行。三是积极探索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差额选拔制度。四是进一步加大干部交流力度,积极推进领导机关与基层干部交流、党政机关部门关键岗位的中层干部交流。

  会议强调,要继续深入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行为,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把握好改革的时机、重点、力度和节奏,既要防止错失时机贻误改革、又要防止操作不当损害改革,确保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顺利推进。

  会议还讨论通过了《江苏省省管党政领导干部差额选拔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