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江苏”之七:突出民意,差额选拔“最适任者”
发布时间:2010-05-13   点击次数:
 

突出民意,差额选拔最适任者

  57日,记者走进省委组织部,看到一楼大厅迎面摆着一只鲜红的票箱。知情人告诉记者,省委正在进行全委会成员差额推荐正厅级领导干部,委员们密封的选票,将全部投入这个票箱再进行汇总。这是继去年底差额选任省级机关一批正厅职干部以后,我省再度由全委会成员推荐干部人选。
  近年来,我省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积极引入差额机制和竞争机制,并围绕干部初始提名这一难点致力突破,给全省干部选拔任用吹进了一股强劲而又清新的民主公开竞争择优之风。

提名权交给群众,用干部不再个人说了算

  430日上午,走出民主测评会的省妇联宣传部部长骆凤琴显得格外兴奋:如果说一年半前我们还抱着拭目以待的态度,那么经过这段时间的观察和工作,我们大家对这个班子充满认同和信任。
  这是省妇联第11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第一次考核,同时,也是对一个全新领导干部选拔方式的验证。
  一年半前,省第十一次妇女代表大会即将召开,省妇联领导班子面临换届。异于往常的是,妇代会召开前一周,省委组织部来人召集推荐大会,请有关人员在全省范围内定向民主推荐新一届妇联主席、副主席候选人人选。参与推荐的,除了省妇联机关干部外,还有省妇联直属单位的班子成员,以及省级机关厅级女干部等共220多人。每个人在会上都拿到了一本厚厚的名册,里面是全省近2000名符合条件的女干部名单和简介。没有任何暗示,也没有任何倾向性的介绍。大家根据名册自主推荐。我推荐的人选中,有3人最终入选。骆凤琴说。
  对于骆凤琴这样的机关干部来说,参与提名,是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等权利的回归,而对于党委主要领导、对于组织部门而言,则是一次放权和革命。
  20093月,泗阳县在公推公选乡科级后备干部工作中,将参与提名的权利,从主要领导和组织部门,拓展到更多的干部群众。县级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党代表和人大代表,单位党委(党组),县委统战部、县妇联、团县委还可分别提名党外干部、女干部和年轻干部后备人选。
  在这样的机制下,党委主要领导不再能一票定乾坤。泗阳县委书记赵深说:我的投票权重和普通与会人员毫无区别,没有任何特权。最后的人选,全部是广大干群层层投票推荐确定的。
  从由少数人选人,到由多数人来选人,多了千百双眼睛来对人选把关,最广大的群众有了发言权。在更多的干部被推荐进入组织的视野的同时,也引导了广大干部更主动地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到群众中展示德才,到实践中建功立业。
   一年半前的那场推荐,让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张彤当选为省妇联副主席,备感珍惜,是激励,更是鞭策。不管在基层还是机关,服务发展、服务基层群众的原则是一致的,我不敢有丝毫懈怠。

  全程差额,在更多优秀人选中比优选任

  差额比选,近年来在江苏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运用。
  200911-12月,省委农工办、省档案局、省总工会等省级机关的7个正职出现空缺、到龄或即将到龄。从符合任职资格、条件来看,可作为人选的有成百上千。
  如何让选择更科学更准确?省委主要领导决定进行由省委全委会成员无记名海推的创新探索,并决定在各个环节全程实行差额选任
  经过紧张筹备,两份材料寄到了每位全委会委员的手中。一份是7个单位正职岗位和职位说明及人选要求,一份是全省所有符合条件的人选名单和个人简介。全委会成员谨慎下笔,每个职位按12的比例,推出了自己认为合适的人选。
  以全委会推荐成果为主,加上分管这7个部门的省领导推荐、相关单位现任主要负责人推荐,以及选拔职位所在单位干部群众的民主推荐,这一轮海推,推出了216名初步人选。在接下来的各个环节,仍然是差额贯穿始终。根据人岗相适原则,按1213比例,从216名人选中遴选出20名人选进行深入考察;根据考察情况,经酝酿,再按12比例确定人选,提交省委常委会进行差额票决。
  差额为决策者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全程参与这次差额选用工作的省委组织部干部二处负责人介绍,而对于组织部门来说,更多的备选人选,使得考察更加深入,酝酿更加充分,强化了对人选的比较鉴别,有利于提高用人质量,把最优秀的干部放在最合适的岗位上。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论是从216名到20名的遴选,还是正式的考察、酝酿,组织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差额比选,是在充分考虑民意的基础上,注重从岗位要求出发,对考察对象的岗位经历、个人实际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同时与有关方面沟通、反复征求意见。目的就是一个:提高选人的科学化水平。事实证明,通过差额选出的7位正职人选,德才素质、群众认可度、岗位适应性都达到了省委预期的要求。

制度探索,仍在进行中

  总体来看,实行全程差额选拔的干部层级越来越高,范围越来越广,程序也越来越规范。但大规模推行各个环节的差额选拔,还有不少探索的空间。
  选人的范围不管拓展到多大,符合条件并被任用的干部总是有限的。具体操作中,同一位优秀的干部,是放在一个岗位上备选,还是可以同时放在几个职位上接受推荐,仍值得探讨。
  组织大规模的推荐,如何提高推荐者对被推荐人选的知情度、让推荐更有效更科学,也是一个重要课题。记者注意到,为了让推荐者对备选人员有更多的了解,目前,组织部门在差额提名时向推荐者提供相关名册,但内容上还仅限于个人的基本情况。由于知情度不够,在推荐过程中,推荐者往往倾向于推荐自己熟悉的人选。
  直面这些问题,不少地方已经在主动探索。
  实行四公开、四差额制度的泗阳县,对公开推荐、差额提名出来的人选,还要通过社区走访、家访邻访、问卷调查、团队角色能力测试等手段,对干部工作实绩、德才表现(包括八小时以外的表现)、个性气质等进行综合评定,然后再酝酿提出拟任人选,防止简单地以票取人。
  启东市则努力让知情人说知情话。在选择推荐主体的时候,注重选择能够反映干部群众意愿、了解推荐职位要求和被推荐人选情况、与推荐职位联系紧密的代表来参与。
  当前,省委组织部正在密切关注基层各项创新实践,力图及时总结提炼出规律性的做法,并以文件形式将成熟的改革举措制度化。不论是扩大提名中的民主,还是更多地差额选拔干部,探索并没有止步。

  (新华日报记者 王晓映  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