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干部考察要注意把握“五点”
发布时间:2010-02-05   点击次数:
    干部考察是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方法,对确定的考察对象进行全面了解和公正评价,为干部的选拔、任用等提供依据的一项重要工作,是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履行的程序和关键性环节之一。考察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必须依据干部选拔任用条件和不同领导职务的职责要求,全面考察其德、能、勤、绩、廉,注重考察工作实绩。考察一般有平时考察、届中考察、届满考察等几种。

在干部考察中,要注意把握“五点”:

    一是要把握考察的“出发点”。我们考察班子、考察干部,不是为了考察而考察,而出发点是为了掌握班子运作和干部表现情况,总结成绩和优点,找出问题和缺点,解决干部特殊困难和问题,及时调整和补充新鲜血液,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二是要把握考察的“着力点”。在考察中,既要了解综合情况,更要把握重点,就是要把着力点放在发现人才、了解人才、选拔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方面来。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其中有一条重要经验是得益于邓小平同志的“科教兴国”战略,培养了大批的人才。因此,人才问题是关系到我们的事业是否后继有人、党的事业是否兴旺发达的关键。只有通过考察、选拔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才能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要把握考察的“关注点”。在考察过程中,要通过民主测评、民主推荐、个别座谈、实地考察、查阅资料、数据分析、专项调查等方法,了解掌握关注被考察的对象是个什么样的班子、是个什么样的班子成员、是个什么样的干部,要“画个相”。要关注每个环节和细节,尤其是要关注考察的内容,要对其德、能、勤、绩、廉全面考察,然后集思广益,把考察组全体成员集中起来进行分析比较,形成客观公正的结论。

四是要把握考察的“平衡点”。考察干部是个受教育的过程,很多干部的思想品质、奉献精神、优良作风、骄人业绩使考察人员很受感动、很受启发、很受教育。但同时,也有少数干部,借干部考察之机,要待遇、要级别、要重用、要进城、要调近、要安排子女就业;还有少数领导干部甚至片面地帮干部说话,为70%左右的干部提这要求、那要求。针对这些现象,作为考察组,理应做思想工作,注意把握平衡点--一方面要把情况搞准,把干部的实际表现、组织的意图、群众的意愿结合起来,形成真实可靠的考察结果报告党委,为领导提供依据。另一方面把干部提出的实际困难、合理要求集中起来,有甄别地形成意见报告党委,使党委及时为干部排忧解难;对要求一时不能解决的或要求高过分的,要代表上级组织采取教育、疏导、说理的方法予以处理,既不能置之不理,也不能听之任之。当领导也好,当被领导也好,贵在换位思考。干部有特殊困难的,影响工作和生活的,组织上知道考虑,即使不能及时解决也会逐步解决的。一般情况下,干部要有思想境界,要安心在原单位、原岗位工作,现在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都很好,我们应好好珍惜。干部考察、选拔任用,既不能搞“平均主义”,但又要统筹兼顾,地区与地区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不同层次职级之间,要通盘考虑,兼顾各方,全面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不能顾此失彼。

五是要把握考察的“落脚点”。无论是平时考察、届中考察、还是届满考察,目的是选好人才、配好班子,建好队伍,落脚点是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因此,要干部考察和选拔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知人善任、人尽其才,为振兴中华选拔、培养可信、可靠、可用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