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改革干部初始提名 全程差额任用干部
发布时间:2009-04-28   点击次数:
     为破解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难题,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拿出乡镇、县直部门3个科级领导干部职位,实行干部初始提名改革、全程差额任用干部试点,为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进行了有益探索。

  深入调研,找准干部工作突破点。针对目前干部工作中存在的“由少数人选人、在少数人中选人,干部初始提名方法不尽科学,群众参与度不高,任用工作不够透明”的现象,我们组成专门调研组,深入到乡镇、县直部门调研,通过发放问卷调查表、召开不同层面干部群众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征求对干部民主推荐、考察、酝酿、票决、任前公示等工作环节的意见和建议,对干部工作中的难点和薄弱环节进行深入理性分析,找准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的突破点。在此基础上,根据《干部任用条例》及有关规定,拟定《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改革初始提名全程差额任用干部实施方案(试行)》,经县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后付诸实施。

  拓宽渠道,提高民主推荐参与率。通过加大宣传、开展思想教育等方式,提高干部群众参与度,扩大选人用人视野。一是营造民主氛围。利用县广播电视台、《五峰党建网》等新闻媒体和干部公示公告宣传栏,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干部初始提名和全程差额的方法、程序及其重要意义的宣传力度,营造社会关注、群众参与的民主氛围。二是强化思想教育。做好改革初始提名、差额选任干部工作的正确引导,提高干部群众的民主意识和责任意识,克服个人主义思想,抵制不良活动和“拉票”行为,积极向组织推荐人选,主动监督干部选任过程,提高干部群众参与度。三是创新推荐方式。除保留个别座谈推荐、会议投票推荐等传统做法外,增加个人自荐、组织推荐、“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领导干部署名推荐四种方式,消除干部工作神秘感,拓宽干部推荐渠道。此次选拔中,全县共有52人参与自荐,8个乡镇党委和56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参与推荐,80名“两代表一委员”及94名乡镇、县直部门负责人和县级领导参与推荐,共初始提名干部96名。

  全程差额,提高干部选任公认度。紧扣干部选拔任用推荐、考察、酝酿、票决四个环节,坚持民主、公正、竞争、择优原则,实行全程差额选任干部。一是扩大民主范围,实行差额推荐。根据资格审查情况和推荐票数,确定每个职位前10名为初步提名人选,召开县委全体会议,对确定的初步提名人选实行差额署名推荐,按得票多少,每个职位前5名列为差额考察对象。二是广泛听取民意,实行差额考察。组建县委干部考察组,深入到考察人员所在单位,采取发放民意调查表、召开民主测评会、个别谈话征求意见、与考察对象面谈等形式,对考察对象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全面考察,依据考察结果,确定4名候选人进行酝酿。三是充分发扬民主,实行差额酝酿。积极征求空缺职位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干部调整意见,结合考察结果,对考察对象进行综合排序。召开由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等人参加的专题酝酿会议,通报候选人综合情况,进行讨论酝酿,每个职位确定2名正式候选人提交县委常委会议票决。四是坚持集体决策,实行差额票决。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候选人与县委常委见面,作自我介绍和竞职演说,常委根据候选人的表现,进行无记名差额票决,根据得票情况每个职位确定1名作为任职人选并公示。

  健全制度,增强干部选任规范性。通过工作实践,结合全县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规范县委管理干部初始提名工作的暂行规定》,对选任范围、条件、纪律、监督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范了选拔任用程序。一是推行空岗预告制。对科级领导岗位出现空缺时,在民主推荐前对拟选任的空缺职位进行预告,增强推荐提名透明度。二是实行推荐署名制。对领导干部推荐、“两代表一委员”推荐均要署名,保证民主推荐的质量。三是完善责任追究制。细化推荐责任追究内容和措施,强化干部群众对推荐干部的责任意识,提高提名结果的公正性。四是实行民意否决制。将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结果适时适度公开,并反馈到所在单位进行民意测评,对测评同意提拔得票率未过半的,取消提名资格,体现群众公认原则。五是实行干部任用全程监督。通过在新闻媒体公示、开通干部监督热线、设立干部监督举报信箱等方式,对选拔工作进行监督,在关键环节实行全程录像备案,纪检监察部门现场监督,确保选拔工作公平公开公正。(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