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安徽寿县公推竞选正科级领导干部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09-04-23   点击次数:
     今年二月下旬至三月上旬,寿县县委对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县文化广播电视局局长、县信访局局长、县市容管理局局长、团县委书记等六个正科级职位实行公推竞选。通过全县领导干部大会公开推荐、县委常委会差额提名、提名人选竞职演讲和县委全委会差额票决等程序,寿县公推竞选正科级领导干部工作顺利落下帷幕。

  回顾寿县这次公推竞选工作,具有三个特点

  条件设置合理,干部报名踊跃。为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县委经过充分酝酿讨论,决定不拘一格降人才,凡现任正科职务和副科2年以上、年龄49周岁以下的同志,均可竞选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县文化广播电视局局长、县信访局局长和县市容管理局局长职务;凡现任副科职务、年龄31周岁以下的同志均可竞选团县委书记职务。这一报名条件切合寿县干部实际,最大限度地扩大了选人范围,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的参与积极性,短短三天报名时间,全县就有129名干部报名参加。全县符合竞选团县委书记职位条件的仅有6名同志,全部报名参加竞选;任务重、困难多、压力大的信访局长和市容局长职位,报名的人数反而高居第一、第二位,没有冷门热门之分。

  胜者压力倍增,工作激情高涨。每位参加竞选演讲的同志都表明了态度,许下了庄严承诺,有的同志甚至提出一年后若工作无起色,自己将主动辞职,加之县委组织部进行了现场录音录像,对获胜者产生了很大的压力。现获胜的六位同志已上任一月有余,工作积极主动,进入角色很快,普遍表现了很高的工作热情。

  公信度较高,社会反响强烈。一名县委委员在竞职演讲结束后评价说:“今天各位选手表现都很出色,这充分证明了公推竞选这种方式选拔干部的科学性和必要性。只有形成竞争,干部队伍才有活力;只有通过竞争,优秀人才才能脱颖而出……”。正如这位同志所说,这次公推竞选获得了全县上上下下的普遍认可,在之后召开的县人大常委会上,县劳动局长全票当选,县文广局长因一人弃权而高票当选;在县十三届团代会上,团县委书记候选人高票当选。

  在这次公推竞选工作中,我们主要把好了“六关”

  报名关:拓宽渠道广动员

  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同志参与,是保证这次公推竞选获得成功的前提。为此,我们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广泛动员。县委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研究制定了公推竞选工作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进行广泛动员,号召广大干部积极参与,接受组织挑选。二是拓宽渠道。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县级领导干部署名推荐和党员干部联名推荐四种方式报名,目的就是使更多有能力、有实绩的干部参与竞争,在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内选拔优秀人才。三是严查资格。对报名人员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最终有128名同志符合报名条件入围竞争。

  公推关:众人选马多选三

  初始提名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源头环节,也是提高选人用人质量的关键。县委决定把公推竞选的干部初始提名权交给广大党员干部,变“伯乐选马”为“众人选马”。为此,我们从程序上抓好四个步骤:一是确定参加公推人员范围。县委确定由县级领导干部,县委委员、候补委员,部分县级离退休老同志,乡镇和县直单位党政正职共186人参加全县领导干部民主推荐会议。二是确定初始提名权。为拓宽选人空间,充分发扬党内民生,对6个职位每个人分别推荐人数不少于2名、不多于3名。三是确定考察对象。参加全县领导干部民主推荐会议的人员根据《民主推荐表》提供的报名人员的基本信息,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推选自己认为的合适人选。县委根据得票多少确定前三名为考察对象,最后确定了18名考察对象,其中正科级干部14名,副科级干部4名。四是确定初始提名人选。县委组成4个考察组,对4名副科级人选进行专项考察,全面了解其综合素质、个性差异等情况。同时,对所有考察对象征求了县纪检监察机关、计生委、政法委的意见,在不存在违法违纪问题的前提下确定为初始提名人选。

  提名关:好中选优三选二

  能够进入初始提名人选的都是佼佼者,这时我们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在县委常委会上进行票决,每个职位差额提名2人进入下一轮的演讲竞选。为确保这一轮提名的公正性、合法性,我们主要在四个方面做细做实。一是参会人员座位安排。对会场的座位按照“回”字形进行布置,每人间隔一定距离,保证每位常委独立地不受影响地填写选票。二是初始提名人选介绍。县委组织部客观公正地介绍了4名副科级初始提名人选考察情况和其它14名初始提名人选的德才素质、工作能力、工作实绩等情况,让每位常委对提名人选作进一步的了解。三是差额提名。打乱《差额提名推荐表》中各职位推荐表的顺序,每位常委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自己认为的合适人选。四是现场公布结果。经现场统计,按得票多少当场确定12名同志进入竞职演讲。

  竞选关:综合实力大比拼

  为进一步好中选优、优中拔尖,把更合适的人才选拔上来,召开县委全委会,听取提名人选的竞职演讲,让县委委员们都能直观了解提名人选的情况,更好地对人选的德才素质、实践经验、实际能力进行综合分析和全面衡量,确定最终人选。3月5日下午, 6个职位12名提名人选分职位按照姓氏笔画为序依次登场亮相,围绕个人情况、任职经历、竞职优势、任职打算等内容进行5-8分钟的竞职演讲,县电视台进行全程录像。

  拟任关:全委票决二选一

  经过竞职演讲环节精彩“PK”后,县委召开了十二届六次全委会议,对每个职位的2名提名人选进行最后差额票决,30名县委委员在独立思考的情况下,对提名人选进行了无记名投票表决,确定了每个职位的拟任人选。

  监督关:阳光操作全透明

  成立高规格的县公推竞选工作监督小组,由县人大、政协、纪委有关领导参加,邀请9名县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全面参与公推竞选工作,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同时对公推情况、提名人选、全委会票决等结果及时予以公告,接受社会监督,保证整个选拔任用过程的公开透明。

  通过组织这次公推竞选工作,我有以下几点思考:

  只有敢于创新,才能实现更大突破。党的执政地位和性质决定了各级党委必须管好用好干部,扩大党内民生是保证选准用好干部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倍受社会关注,也饱受各界议论。我们组织这次公推竞选,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一次创新,让多数人选人,从多数人中选人,看似弱化了县委的权力,但由于公开公正公平,县委提出用人标准,群众按标准选人,最后结果更有群众基础、更被社会公认,这次虽然一次性任用了6个正科级干部,却是这些年来社会非议最少的一次,实际上是强化了县委的权威,树立了县委坚持走群众路线、发扬党内民主的良好形象。同时,通过公推竞选,也发现和储备了一批优秀人才,没有被选中的干部也纳入了组织视野,成为以后干部选拔任用的后备人选。

  只有牢牢把握每一个细节,才能确保公推竞争成功圆满。这次公推竞选,县委事先没有“底牌”,更没有刻意加以引导,扩大干部任用工作的民主就是最大的组织意图。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坚持阳光操作,把握好每一个细节。如在参加公开推荐的人员确定上,我们增加了县级离退休老同志,提高了层次性和广泛性;在参加推荐、票决人员的座位安排上,我们设定了一定的私人空间,让每个人自由表达自己的意向;在公开推荐、差额提名和差额票决三道程序的时间安排上,前后只有两天半时间,紧锣密鼓,一环紧套一环,不给更多的准备时间,更能体现竞选人员的综合反应能力;及时公告每个环节的结果,“两代表一委员”监督组全程参与,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由于以人为本,精心操作,公开公平公正,这次公推竞选让胜者服众、败者服气、组织满意。

  只有服从服务于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才能选出更加优秀称职的干部。当前,我县正处在推动跨越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思路已经明晰,措施更加具体,如何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机制,选出更多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对我们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快崛起进程,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这次公推竞选的6个职位,职能各不相同,也不是每个人都能胜任。所以,在公推时我们确定每个职位每个人可以推荐2—3人,主要是为县委常委会差额提名时提供选择条件,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组织竞职演讲,进一步进行筛选比较,把每位同志放在更加有利于全县发展的大背景下考量,放在更加有利于这个职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前提下考虑,最终通过县委全委会票决确定了更加合适的人选。

  只有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赢得更为广泛的理解和支持。在这次公推竞选过程中,不管是在公开推荐环节,还是在差额提名环节、演讲票决环节,各人所得票数悬殊较大,旗鼓相当的较少,这至少说明一个问题,就是不仅工作要干得好,还要得到群众公认。回过头来再看一看最后胜出者,确实如此。工作干得好,群众公认,就是科学发展观的最通俗诠释。每位党员干部只有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推动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上来,以科学发展的实绩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中共寿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孟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