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湖北宜都:选用干部创新思路——全程差额 公推公选
发布时间:2009-03-06   点击次数:
    近日,湖北省宜都市首批公推公选出的副科级领导干部正式到任,此次采取全程差额公推公选的方法选拔领导干部,开创了该市选用干部历史上的先河。

  去年底,宜都市委拿出市建设局副局长等三个副职职位面向全市公推公选,探索经过“两轮民主推荐、两次差额票决”的方式选拔领导干部,在各个环节实行全程差额提名、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和差额票决,纪检部门全程监督,选拔过程全程公示,每个环节组织严密、竞争性强,创新力度大,评价方法科学,程序公开透明,干部群众都很关注,对过程和结果都充分认可,此举在宜都市意义深远。

  拓宽海推提名范围。宜都市委下发《公推公选实施方案》后,通过新闻媒体发布《公推公选公告》广泛宣传。本次公推公选经过海推提名推荐,汇总方方面面不同层次的干部和群众的意愿,将更多优秀的人才纳入组织视野。公推公选中市委只定原则、职位、范围和标准,把初始提名权交给广大干部群众,对符合任职资格和条件的462人在全市印发名册,第一轮民主推荐分市级领导署名等额推荐、单位正职署名差额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会议差额推荐、职位单位会议差额推荐四个层次进行,进一步扩大提名范围。我们充分尊重推荐结果,按汇总得票征求个人意见,确定每个职位进入第二轮推荐的5名人选。

  差额遴选好中选优。这次公推公选最大一个亮点,就是在公推的过程中将竞争性选拔方式纳入其中,虽然没有笔试,但从第二轮民主推荐开始,每个职位参选人通过施政演讲、现场能力测试、综合素质测评、适合程度测评等方式,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了解候选人,候选人通过展示自己的综合能力和素质,接受干部群众的选择。组织召开市级领导干部、市委委员、市纪委委员、职位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的第二轮民主推荐会,组织15名候选人进行施政演讲,参会人员按每个职位推荐3名候选人。召开市委全委会,9名候选人进入现场能力测试、第一轮差额票决程序,主要是抽签答题和领导现场随机提问,根据综合表现情况每个职位取前2名进入考察程序。市委常委会结合考察和测评得分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比较后,进行第二轮差额票决确定拟任人选,真正体现了“好中选优”。

  创新机制激发活力。这次公推公选规范了初始提名权,扩大了群众参与度,两轮民主推荐提名共有市级领导、各单位党政正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职位单位干部共305人参加,有效调动了干部群众参与选人用人的积极性。该市1名市党代表、村党总支书记说:“我当了三十多年村干部,第一次让我参加投票推荐领导干部,说明市委在选人用人上广泛发扬民主、充分尊重民意”。通过公推公选为更多的干部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一些有能力水平、不事张扬的干部,依靠竞争同样获得提拔机会,一批作风优良、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进入了组织的视野。市委除对三名同志正式任职外,对表现优秀的进入考察环节的另外三名同志也提拔重用。参加过此次公推公选被提拔任用的1名干部说:“全程差额公推公选真

  正打破了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习惯做法,给普遍干部有提拔任用的机会,充分体现宜都市委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形成了公开、公平、公正的用人导向”。(通讯员周保平、谭宜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