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增强民主推荐科学性真实性
发布时间:2008-06-10   点击次数:

各地探索实行“两推一述”综述

 

编者按:近年来,四川、河北等地改革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探索实行“两推一述”(两次会议投票推荐加干部个人演讲陈述)的做法,既为干部提供了自我展示的机会,有利于增强民主推荐的科学性和真实性,也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引入了竞争机制,有利于解决民主推荐中的拉票问题。这一做法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有益探索,本报今予刊发。

    “两推一述”,是四川省于2003年率先提出并在全省范围探索实行的。截至目前,全省已采用这种方式选拔干部3万余名。2007年,河北省结合县级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在唐山、邯郸、保定、衡水等地推行了“两推一述”的做法,目前全国还有不少地方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实行了“两推一述”。

    为了提高“两推一述”的质量,各地还采取了一些配套措施和办法。一是设置不同分值统计推荐票,合理确定不同推荐人的推荐权重。四川省在省直机关民主推荐干部中全面推行“三票制”,即区分部门领导干部、中层干部、一般干部3种不同权重的推荐票,对推荐结果进行加权统计,使之更准确地反映群众意愿和组织意图。河北省唐山市实行“三个权重”的计分方式,即会议推荐和个别谈话推荐票均分为A票(在职县级领导干部)和B票(其他人员),分别按60%40%的权重统计得分;会议推荐、个别谈话推荐的统计结果分别按40%60%的权重进行统计;前两次推荐统计结果与后一次会议投票推荐结果,按各占50%的权重进行统计(该市实行由会议推荐、个别谈话署名推荐、党委全委会扩大会议差额推荐和述职演讲构成的“三推一讲”办法)。二是实行署名推荐,强化推荐责任。河北省一些地方在个别谈话推荐中,要求推荐者在推荐票上签字,邯郸市在会议投票推荐中也要求推荐人署名。三是通过民意调查、考察预告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唐山市对68名县级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对象进行了民意调查,在群众中广泛进行听、看、访、查,全市有3311名各界代表参加。四是采取数量线型分析法,综合评价干部。四川等地在干部考察中,对民主测评的各项测评内容和评价要点分别赋予分值,并将各项得分以曲线图形式表现出来,以量化分析干部特点,直观比较干部差异。

    从各地的实践看,“两推一述”的做法具有积极作用。首先,它搭建了干部自我展示的平台。实行“两推一述”,安排考察对象初步人选进行演讲陈述,通过组织行为,为干部展示自我、接受组织和群众的选择提供了条件,增强了干部的竞争意识,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其二,增强了民主推荐的科学性和真实性。安排考察对象初步人选公开亮相并演讲陈述,有利于推荐人进一步了解被推荐人的情况,使民主推荐能够在知情的基础上进行,减少了盲目性和随意性。其三,有利于解决民主推荐中的拉票问题。实行“两推一述”,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引入了竞争机制,干部可以通过演讲陈述推介自己,争取推荐人的支持,形成公开有序的正当竞争,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拉票行为。一些地方反映,实行“两推一述”后,关于拉票等方面的信访举报大为减少。

 

相关链接

“两推一述”的主要做法

    第一步,首次会议投票推荐。召开民主推荐大会,公布推荐职位和任职资格条件,参会人员在符合条件的人选中进行广泛的民主推荐(即海推)。根据得票情况,按照多于拟任人选的一定比例差额确定考察对象初选名单,作为陈述人选。首次民主推荐大会的参加人员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和综合考核评价办法的要求确定,河北等地还吸收了部分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

    第二步,个人演讲陈述。召开二次民主推荐大会,在推荐之前,由陈述人在大会上作演讲陈述。每人陈述时间15分钟左右,主要介绍个人简历,德、能、勤、绩、廉情况,对拟任职位的认识、打算和态度等。

  第三步,二次会议投票推荐。个人演讲陈述后,对陈述人进行书面民主测评,然后在陈述人范围内进行二次民主推荐,根据二次推荐结果确定考察对象。参加二次会议投票推荐人员,在地方主要包括党委成员和担任本级领导职务的干部,在部门则根据不同情况确定,有的与首次会议投票推荐的参加人员范围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