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吴中区调整不胜任现职党政领导干部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07-03-20   点击次数:
第一条  为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干部优胜劣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暂行规定》、《苏州市调整不胜任现职党政领导干部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的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是指德才素质和现实表现与履行现职岗位职责不相适应的领导干部,或者因客观原因难以胜任现职岗位要求的领导干部。

第三条      本办法适用范围:区委管理的副科职以上领导干部。

第四条  领导干部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认定为不胜任现职:

(一)在年度考核或干部考察中,民主测评不称职票超过三分之一,并经组织考核认定为不称职。

(二)在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被确定为基本称职等次。

(三)属于“一票否决”的工作(如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连续两个年度被否决的第一责任人和分管领导。

(四)工作不负责任,给党、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较大损失。

(五)严重脱离群众,对群众和基层反映的问题,久拖不决或处置不当导致矛盾激化,造成严重后果。

(六)违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重大问题不经集体研究,搞个人说了算,导致决策失误,造成较大损失或较坏影响。

(七)在领导班子中闹无原则纠纷,严重影响班子团结。

(八)因与职务行为有关的错误而受严重警告处分或记大过处分。

(九)被诫勉的干部在规定时间内没有明显改进或出现其他问题。

(十)身体状况不好,不能坚持工作,难以履行岗位职责,在一年中累计超过8个月病假。

(十一)个人专长与岗位不适,难以适应现职。

(十二)因其他问题和原因不适合继续担任现职。

 第五条  调整不胜任现职党政领导干部的方式主要有:免职、降职、交流。

第六条  调整不胜任现职干部,应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区委组织部根据年度考核、届中届末和平时考察的结果,或根据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等部门的建议以及群众来信来访的反映,针对有关问题进行专项调查核实,对照本办法提出拟调整方案;

(二)区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决定;

(三)区委或区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与被调整对象谈话;

(四)发出通知,有关部门办理相关手续;

凡依据有关法律、章程规定任职的干部,调整时应按规定的程序办理手续。

第七条  党政领导干部被调整后,享受新岗位(职级)相应的政治和工资福利待遇。

第八条  被调整的干部如对调整决定不服,可在接到调整决定之日起15日内向区委申请复核。区委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核查,在一个月内作出复核决定,并将情况告知干部本人。

第九条  被调整的干部应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公务交接手续。对拒不服从组织调整安排的,要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情节严重并造成一定影响的,给予必要的党纪政纪处分。

第十条  被免职、降职的干部在新的岗位工作一年以上,实绩突出,符合选拔任用条件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重新担任或提拔担任领导职务。

第十一条  本办法由区委组织部负责解释。

第十一条  本办法从2005年7月1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