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金庭镇:在疫情防控一线培养砺练年轻干部
发布时间:2020-03-09   点击次数:

日前,中组部下发《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要求把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当前组织工作作为突出任务,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下发《关于号召“碧螺春成长计划”年轻干部参与疫情防控的动员令》,66名年轻干部组建的“突击队”奔赴一线,把疫情防控作为培养砺练、考察使用优秀年轻干部的“试金石”和“练兵场”。

一、练得政治上靠得住的“真功夫”。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 。年轻干部要成长成才,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要把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政治信仰和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不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的,而是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上。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66名年轻干部第一时间报名,参与交通联防联控、企业复工审核和防疫知识宣传。18名管控组的年轻干部,在太湖大桥“桥头堡”联防联控行动支部,落实逢车必检、逢人必查,把疫情防控当作“政治仗”来打,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履职尽责全过程,始终秉持“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严防死守“防输入”,让党旗始终在防控疫情的“桥头堡”高高飘扬,做到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就有年轻干部先锋表率的发挥。

二、练得工作上有本事的“真功夫”。“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现在的80后、90后年轻干部已成为乡镇干部队伍的主力军,他们大都受过高等教育,思维活跃,勇于创新,为干部队伍注入了生机活力,但同样也出现了一些“三门”干部,他们缺乏基层锻炼、艰苦环境磨炼、关键岗位历练,做群众工作的本领不够强,担当作为的底气不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要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这要求年轻干部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不断提升解决专业问题能力、驾驭风险能力、基层治理能力。俗话说得好“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金庭镇东河社区地处镇区,辖区涉及金庭镇所有小区,出租户、经营户集中,外来人口数量较多、人员复杂,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面临很大挑战。分布在社区的年轻干部广泛动员组织群众,组建排查员、管控员、宣传员、服务员“四大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开展地毯式排查密织一张联防联控网,用实干加巧干,做到了事半功倍,关键时刻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三、练得作风上过得硬的“真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年轻干部要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要把提高政德水平摆在首位,时刻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时刻铭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弄清“为了谁”,才能领悟宗旨,才能校准工作的目标靶向;弄清“依靠谁”,才能找准方法,才能巩固我们的力量源泉;弄清“我是谁”,才能站稳立场,才能把握自身的正确定位。只有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稍有松懈,病毒就会卷土重来。在严峻的斗争面前,分布在各自然村的年轻干部誓言“我的村庄,我来守护”,风雨无阻,夜以继日、冲锋在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周全,做到无缝衔接,筑起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斗争实践中考察和识别干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疫情过后还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年轻干部要在聚焦重点任务求突破中不断修炼自我,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只有一心一意为党和人民做事,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上苦心钻研,以敬畏心对待事业职责,以平常心对待名利得失,把工作当事业干,才能在为党和人民作贡献中实现人生境界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