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光福镇: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8-11-05   点击次数:

  近年来,光福镇紧扣环太湖生态文旅带发展定位,注重在干部队伍的素质培养、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等方面发力,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全镇实现湖光山色·洞天福地发展目标奠定坚实组织基础。

  一、以提素质、强能力为目标,构建系统培养机制。聚焦干部队伍的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履职经历等方面,通过不同形式、不同层级的培训实践,形成科学、有效的培养机制。一是多渠道提升。持续深入开展涵盖一个长效培训计划、十个培训班次、百个支部、千名党员的个十百千干部教育培养工程,2017年以来,通过邀请专家授课、组织外出学习、集中交流讨论等形式,培训党员干部超2000人次。充分利用全省党员教育实境课堂——新四军纪念馆的区位优势和独特价值,组织党员干部实地轮训,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结合全镇园艺、工艺两大特色产业,组织机关干部和相关企业负责人赴法国、台湾、福建等地考察学习,推动本地产业做优做强。二是多岗位锻炼。针对中层干部任职岗位相对单一、工作经历不够丰富的问题,在充分考虑个人能力和特点的基础上,有计划的调整了一批干部,重点加强在拆迁、环保、安监等艰苦岗位的锻炼。近三年,累计调整提拔81名干部。三是多层面帮带。发挥镇、村两级老干部队伍服务热情高、工作经验丰富的特点,组建老干部传帮带团队,并采用一对一模式,与年轻干部定向结对,围绕纠纷调解、拆迁清障、租金催缴等难点工作进行辅导,加快年轻干部成长。

  二、以重一线、求实效为导向,打造一流干事团队。坚持把干部队伍作为最大的发展资源,着力提升村级党组织负责人、经济发展、环保维稳三支队伍的干事创业能力。一是配优村(社区)书记队伍。针对当前部分村党组织负责人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不高等问题,结合当前项目建设、社会治理等重点、难点工作需要,合理调整村书记队伍结构,提升带头人整体能力素质。2017年,经过全面考察和充分调研,将村建办、资管办2名中层干部分别调整至香雪村、冲山村任书记和副书记。目前,全镇10位村(社区)书记平均年龄44岁,较三年前下降了3岁,其中9人拥有本科及大专以上学历。二是抓好经济发展队伍。围绕全镇东片科技、中片工艺、西片文旅发展布局,分别建立东片拆迁清障和西片文旅招商两支专业队伍,并从大学生村官、后备干部中挑选勇于奉献、善于作为的人员作为队伍主力,全力推动经济发展。今年上半年,拆迁农户69户、清障清苗755亩,部分重点地块实现清零;冲山半岛文旅项目与市文旅集团顺利签约,并与央企中青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党建、工艺、文旅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三是建强环保维稳队伍。安全稳定作为发展的前提和底线,立足全镇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现实发展困难较大实际,重点从转业干部、专技人才中择优充实到环保、安监和综合治理等部门。2015年以来,环保办公室、安监办公室分别新增5人和9人,联动中心目前共有10人。今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实现零投诉、零举报;菱塘桥国考断面检测六、七月水体指标全部达标;“263”整治、“331”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三、以严管理、正风气为抓手,树立务实清廉形象。聚焦核心群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持续创新工作手段,筑牢干部队伍思想根基,确保守住原则底线。一是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紧抓区委联动巡察有利契机,主动开展对村级组织的体检。去年以来,已先后完成对冲山村、香雪村、邓尉村和福溪社区的全面督查,通过压力传导,督促村(社区)干部积极担当作为、切实履行责任,并将督查结果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针对全镇年度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建立交办、督办机制,累计发放交办单27张、督办单21张,进一步提升干部责任意识。二是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由镇纪委聘请第三方机构对窗口单位进行定期暗访和随机抽查,重点针对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业务水平及日常纪律等内容进行检查,截止目前已累计约谈39人次,窗口单位整体形象和工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坚持问题导向,邀请度假区审计部门对全镇村级工程建设项目、资产管理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及时发现、科学处置、改进完善,提升村干部合法合规履职意识。三是加大违规惩处力度。坚持对领导干部和下属单位负责人开展离任审计、任期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审计监督问责。抓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一报告两评议等报告制度,规范权力日常运行。注重抓早抓小,常态化开展诫勉谈话(约谈),对干部身上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三年来,共查处干部21名、诫勉谈话10余人次。

  下一步,光福镇将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路举措,进一步拓宽干部培养视野、优化压力传导机制、加强人员梯队建设,努力建设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干部队伍,为全区实现优生态、惠民生、兴产城、善治理工作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