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全方位培养年轻干部,为乡村振兴育才蓄能——金庭镇实施“三项工程”力促基层干部素质提升
发布时间:2018-02-09   点击次数:

金庭镇现有12个村(社区),其中10个村(社区)的村级稳定性收入在300万元以下,占全区经济薄弱村比例超过35%2017年,金庭镇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以及区委《关于实施“百名好书记”专项建设行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大力实施“三项工程”,力促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加快经济薄弱村脱贫攻坚。2017年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总资产达31393万元,增长24.25%,总收入6732万元,增长7.23%

一、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加大培训力度。围绕迎接十九大这个中心任务,注重锤炼党性修养、践行新发展理念、践行“20字”好干部标准,分层分类分批开展专题党课、党员干部轮训、党务干部培训、党性教育论坛、法制知识讲座、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走基地、看变化、聚力量”、“走看学做比党建”等教育实践活动36场次,切实提高了农村干部创优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服务经济民生、推进生态文明等方面的能力和本领。

二、实施“制度规范工程”,加大管理力度。启动村(社区)年度绩效管理目标责任制差异化考核,完善激励机制。抓实对党建工作、行政工作、集体经济发展和管理、生态环境建设、城乡一体化等重点领域全方位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力、考评指标靠后的责任单位和主要负责人,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对相关人员适时调整。在蒋东村和秉常村,先行开展村(社区)日常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创新探索,形成了《村级日常工作规范化管理操作手册》,为后续全镇全面推行村(社区)日常管理规范化工作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参考,奠定了基础。

三、实施“优干储备工程”,加大培养力度。对青年干部后备人才建档立卡,建立了镇级青年干部后备人才库和村(社区)“两委”班子后备人才库,完善后备人才档案信息,实行动态管理。注重从环境保护、征地拆迁及综治维稳等方面考察和任用年轻干部,加大一线选拔任用力度。适时实施干部轮岗交流,遴选优秀村(社区)干部至镇机关部门挂职锻炼,选派优秀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至村(社区)培养历练。先后从机关选派4名年轻干部到村(社区)任职,蓄能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等重要岗位。已有1名脱贫成效明显的村党组织书记提拔为副科职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