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增强年轻干部培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发布时间:2010-03-23   点击次数: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李小三

源源不断地培养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我国能否在未来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关键所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进一步强调要“培养造就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贯彻落实这一要求,需要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以加强党性修养、保持优良作风为重点,以强化实践锻炼为关键,不断增强年轻干部培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年轻干部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

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千难万险、战胜重重困难,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广大党员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也是年轻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的关键所在。当前,大多数年轻干部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但也有一部分年轻干部由于缺少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和重大政治风浪考验,在理想信念方面还存在不少值得注意的问题:有的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有疑惑,对社会主义经过长期发展必然代替资本主义产生动摇;有的思想空虚、精神萎靡,缺乏崇高的精神追求;有的价值取向功利化,在各种诱惑面前随波逐流甚至腐化堕落。因此,各级党组织要以坚定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为根本,加强年轻干部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注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和武装年轻干部,坚定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

加强党性修养。面对各种腐朽落后思想文化的侵蚀,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年轻干部要想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之中站稳脚跟,始终保持理想不变、信念不失、宗旨不忘、传统不丢,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就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党性修养。首先,加强政治修养,增强大局意识。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真正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决不能口头上拥护、执行中打折,更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其次,加强道德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自觉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培养向上的生活情趣,形成良好的生活作风。最后,加强组织纪律修养,规范从政行为。特别注意严守党的纪律,尤其是在走上领导岗位后切不可自我膨胀,放松对自己的纪律约束,更不能在执行纪律时亲疏有别、内外有别、宽严有别。

保持优良作风。作风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这也是年轻干部在作风养成中要着力下功夫的方面。应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不断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作为根本目标,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坚决克服浮躁情绪和急功近利心理,按照客观规律谋划发展,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始终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做到崇尚节俭、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奢靡享乐,不搞中看不中用的“形象工程”,杜绝花钱赚吆喝的“政绩工程”,使有限的财力物力发挥最大的效益;始终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克服好人主义,坚持原则、敢抓敢管,既勇于与不良现象和行为作斗争,又勇于揭露和纠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

强化实践锻炼。古人云:“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在基层实践中锻炼干部,始终是培养年轻干部的一条基本途径。一方面,应积极探索上挂学习、下派锻炼、岗位交流、以老带新等形式多样的实践锻炼方法,多层面为年轻干部搭建实践锻炼的平台,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工作,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另一方面,应建立来自基层一线党政领导干部培养选拔链,大力选拔经过艰苦复杂环境磨练、重大斗争考验、实践证明优秀、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真正形成干部到基层锻炼、人才从一线选拔的良性循环机制,为在实践锻炼中脱颖而出的年轻干部提供充分发挥才能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