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新疆伊宁:开辟年轻干部成长“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09-04-09   点击次数:
      近年来,伊宁县大力实施年轻干部素质工程,积极在“选、培、促、用”四个环节上下功夫,为年轻干部的成长开辟“绿色通道”。

  育苗子,在“选”上下功夫。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采取公开招考公务员、大学生“村官”、专业技术人才等方式,充实年轻干部队伍,并注意及时将优秀人员补充到后备干部队伍中来。2008年,首次面向区内各大院校公开招聘了54名大学本科毕业生、84名大学生“村官”,充实到县直机关、乡镇、村队工作,优化了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在全县范围内公开选拔科级后备干部,根据笔试、面试成绩按1:2的比例确定考察对象,在全面深入考察了解的基础上,提交县委常委会议进行差额票决,确定了440名科级后备干部人选。同时,对后备干部实行动态管理,统一纳入到科级干部考核范畴,实行“季度一了解,半年一考察,年终总考核”跟踪机制,详细掌握后备干部的各种情况。目前全县3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占后备干部储备总数的66%。

  强底子,在“培”上做文章。以县、乡党校为主阵地,制订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因人制宜,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定向培养。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和弘扬优良作风为核心,加强年轻干部的理论学习培训,把理想信念教育与国情、党情教育和中共党史教育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年轻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打牢理想信念的根基。通过组织参加各类学历教育、选调参加各级学习培训等形式,鼓励年轻干部加强“双语”、市场经济、科学技术、外经外贸、法律法规和农业农村工作等知识的学习,拓宽知识面,提高理论修养和业务能力。2008年以来,培训年轻干部3400余人次,选派年轻干部参加上级党校培训和赴外培训79人次。同时,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必须联系1-2名后备干部,每月定期与他们交心谈心,做好经常性教育培养工作,帮助年轻干部成长。

  压担子,在“促”上强措施。采取“上挂下派”、“多岗锻炼”等形式,给年轻干部压担子,分批次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重要的岗位上去,让他们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增强年轻干部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2008年以来,相继有119名30岁左右的年轻干部进行岗位实践锻炼,其中81名年轻干部到集中整治、非公有制企业、维护稳定一线和内地沿海发达地区挂职锻炼,45名机关干部下派到村挂职,使年轻干部在基层、生产一线和艰苦地方经受考验、成长成才。同时,从乡镇(场)选拔了46名善于做群众工作、能妥善应对复杂局面、有处理实际问题能力的基层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县直机关工作,改善优化了机关干部队伍结构。

  给位子,在“用”上求突破。在年轻干部的使用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形成有利于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选拔机制,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形成合理结构,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在每个乡镇党政领导班子中,均配备一定数量3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目前,全县乡(镇)场党政领导班子中,3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占38%。同时,通过竞争上岗、公开选拔等办法把优秀年轻干部选配到领导岗位上来。近两年来,有7名年轻后备干部通过竞争上岗、公开选拔走上了领导岗位。在领导班子换届或职位空缺时,注重把一些政治思想成熟、学历层次较高、事业心强、有发展潜质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到领导班子中来。2008年以来,提拔了43名靠得住、有本事、能干事、群众公认、年富力强的干部进入到各级领导班子。(胡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