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领导班子建设
江苏公推票决市委书记市长人选解析
发布时间:2011-08-05   点击次数:
       4月中旬至5月初,江苏省无锡、南通、宿迁3市新任市委书记和代市长陆续走马上任。党委换届之年,6名书记、市长的上任引起广泛关注,因为与其前任不同,他们都是经过两轮推选、逐轮差额的“公推票决”程序产生的,这也是江苏在地市党政正职选任中首次实行“公推票决”。
  在实施公推公选、公推直选等诸多干部选拔制度创新后,江苏再次在干部工作的民主化、科学化上迈出新步伐。
  抓住一个好时机:以关键岗位选配,带动换届全局
  这是江苏省辖市市长任命中令人振奋的一幕——
  5月6日、9日、11日,宿迁、无锡、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分别召开会议,对蓝绍敏、朱克江、张国华任代市长进行表决,3人均获全票通过。
  先在全省范围公推票决,再获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高度认可,3位代市长在众望所归中踏上了事业的新起点。
  此前半个多月间,原在无锡、南通、宿迁担任市长的毛小平、丁大卫、缪瑞林,已分别走上3市市委书记岗位。至此,江苏省委公推票决6位省辖市书记市长画上圆满句号。
  “十二五”开局之春,党委换届之年,在这个特定时期,江苏省委以不同寻常的方式选配地方党政主官,有着怎样的考虑?
  在3月的全国两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对江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突出强调要注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对用人导向、选人标准、能力素质、作风形象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总书记的话使江苏各级领导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选优配强各级领导干部,对实现“两个率先”意义重大。公推票决启动之时,江苏省委明确表示:能否把优秀的干部选拔到关键的岗位上,事关地方领导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精气神,事关江苏在新的起点上推进“两个率先”的大局。
  市级党政正职是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担负重要责任、发挥关键作用。4月,中央出台了《加强市(地、州、盟)党政正职管理的若干规定》,强调必须加强重点管理,明确规定进一步健全市党政正职选拔任用机制,新任市委书记人选一般要在省内一定范围进行民主推荐。这既为江苏公推票决3市党政主官提供了直接的指导和依据,又坚定了省委搞好公推票决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是4级党委集中换届之年,“五年换一次,一次管五年”。在江苏,将会有一大批干部走上新的领导岗位,完成新老交替,承担起领导和实施“十二五”发展的重任。贯彻中央要求,推动全省发展,必须从换届一开始就旗帜鲜明地树立正确导向,营造良好风气。省委决定,从省管干部中层级最高的市党政正职选配做起,以创新之举拉开市县换届序幕,为全省换届作出示范。
  参加了全部3次民主推荐、并两次担任考察组组长的省财政厅厅长潘永和说,这次创新确定选拔的是主政一方的大市书记、市长,影响大、责任大,选准选好了,能为无锡、南通、宿迁3市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也能为其他层级重要干部的选拔探索有效的办法。
  此次公推票决的干部级别高、数量多、岗位重要,组织者坦言“责任重大、压力很大,真正选好的难度也很大”。江苏省委认为,综合运用本省以往公推直选、大规模公开选拔、公推公选的实践经验,针对岗位的特殊性、重要性,用科学的方法选出关键岗位的关键干部,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科学性和公信度。
  探索一个好机制:让多数人选人,在多数人中选人
  回放公推票决全过程,可以看到,6位人选的产生,凸显了“党管干部把握方向、扩大民主拓宽视野、坚持程序注重效果”的鲜明特色。
  方案的酝酿经过深思熟虑。江苏省委对方案的制订高度重视,两次召开常委会,认真研究公推票决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程序步骤、组织保证。“比如说人选条件、推荐办法、参与范围、考察细则等,都反复斟酌,确保积极稳妥、有序操作。”一位参与讨论的领导同志说。在此基础上,最终确定了两轮推荐、差额考察、差额票决的主要程序。 
  3月22日,江苏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进行第一轮推荐。公推票决的程序之轮开始运转——
  第一轮推荐中,每个与会人员都拿到一本印有1127名干部简况的名册,凡符合《干部任用条例》规定基本条件和换届提名政策的市(厅)级干部均位列其中,让每一个具备条件的干部都有平等参与的机会,选人视野大大拓展。
  在第一轮推荐的基础上,按1∶3比例,确定进入第二轮民主推荐人选。3月28日,对无锡、南通、宿迁3市市委书记人选进行二轮差额推荐,每个岗位从9名人选中各推荐2人;4月21日,对宿迁、南通两市市长人选进行二轮差额推荐。按照省委综合运用书记、市长人选推荐结果的制度设计,无锡市市长人选,则从前期市委书记差额考察人选中产生。
  时任昆山市委书记的张国华就是在4月21日参加第二轮推荐时,发现自己也成为被推荐对象的。“之前,压根不知道自己已进入了初选名单。”他投了自己一票:“我有信心接受新的挑战。无论结果如何,这都是组织和同志们对昆山的信任,对我个人的鼓励。”
  既尊重民意,又不简单地以票取人,既坚持程序,又注重实际效果,综合考虑岗位需求、班子结构、个人特点和德才表现来确定人选,是这次公推票决把握的一个重要原则。
  从进入考察的人选看,他们的推荐票无一例外都名列前茅,推荐结果和组织掌握的情况基本一致,说明参与推荐的干部,既了解省情又了解干部政策,既熟悉岗位要求,也了解干部情况,知情人投知情票得到了充分体现,有效提高了民主推荐的真实性、准确性和科学性。
  考察名单确定之后,由熟悉干部工作、有资深领导经历的领导同志带队考察,同一个职位的人选由同一个考察组考察,便于分析比选。考察组在人选所在单位进行民主测评和书面征求意见,开展深入访谈,有的还与人选近几年来曾经共事过的同志进行延伸谈话。“几乎每个人选的考察,都要谈上百人,力求画准像。”一位考察组长说。深入细致的考察,为省委最终决策提供了客观真实的依据。
  4月8日和27日 ,江苏省委分别召开常委会,进行差额票决。在听取情况汇报以后,常委们充分酝酿,发表意见,然后进行二选一无记名投票,随即现场计票、现场公布结果。
  拟任人选出来的当天,江苏省委再次书面征求全委会成员意见,随即在网络和媒体进行任前公示。
  坚持一个好导向:人选得好,选人的风气好
  3市市委书记、市长人选在各方关注中脱颖而出,对于人选和选任方式的评论如潮。
  无锡网民“冯士刚”在新浪网留言:“干部任用,事关全局,最终结果,众望所归。”
  “3个市长接任书记,看似意料之中,但是通过公推票决方式产生,大家认同度更高。”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颢瀚说。
  宿迁市人大常委、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佘素华告诉记者,人大常委在讨论中气氛特别热烈,认为新任书记市长综合素质较高,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也深厚。
  江苏省干部选任风气监督员姜锡梅说,这次公推票决充分体现了公平择优,实现了“阳光操作”,不但人选得好,选人的风气也好。
  本次公推票决的一大亮点,是集中多数干部和群众的智慧选人,让多数人选人,在多数人中选人。参加第一轮推荐的222人,有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在宁副省以上领导干部,正省级老同志,省管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在苏工作的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中纪委委员。参加第二轮推荐的也有118名,为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级领导干部,正省级老同志等。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宝说,这么多同志行使提名权,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干部工作中的充分运用和体现,是党管干部在新形势下新的实现形式。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张新民认为,这次公推票决,坚持了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以这种方式选人,更多的优秀干部进入了组织视野。
  差额选拔的过程中,“比选”得到真切显现,“正职差额、全程差额、大比例差额、强对强差额”,清晰展示了多中选好、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脉络。
  历经民意淬炼、组织考察、同台竞争,6位书记、市长真切地感受到了信任的分量。新任宿迁市委书记缪瑞林对这种竞争性选拔深有感触:“一听到要差额,考虑到自己长期在苏北工作、‘知名度低’,内心还是很有压力的。一轮轮推荐、考察下来,随着对这种竞争性选拔机制感受更深、理解更深,深深感到这种选拔机制是比较科学的和公平的,自己的信心也更足了!”
  基层干部群众对江苏此次“公推票决”省辖市党政正职广泛给予好评,南京市江宁区委组织部干部钱云峰说:“很多基层干部感慨,现在干部选拔方式是不一样了,这就更加要求我们集中精力干事创业,赢得干部、群众的满意和信任。”
  群众不仅关注选出了什么样的人,还关注用什么办法选人。江苏省委党校副校长桑学成教授说:“这次公推票决,是江苏选拔干部的有益尝试,不仅选出了一批好干部,还探索了一个好机制,选人用人的准确性、科学性增强了,公信度也有了新的提高。”
  最近,江苏又把公推票决运用到其他重要岗位、关键岗位干部的选拔中,集中选配了7名省辖市纪委书记、8名组织部长,使这些“监督干部的干部”、“选拔干部的干部”,更有使命感责任感,更具说服力公信力。
  “公推票决”的实践,迈出了江苏党建工作创新的坚实一步,有效激发了干部队伍的发展热情,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奠定了党委成功换届的良好基础,为在新的起点上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注入了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