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领导班子建设
开阔眼界 开阔思路 开阔胸襟
发布时间:2010-03-23   点击次数:
 

一个现代领导干部应当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或者说,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现代领导干部?对此,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把当今世界的时代特征和当代中国的现实需要结合起来可以看出,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是必备要素,努力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是根本途径。

眼界宽,才能把握时代脉搏,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当今时代是一个快速变化、高度开放的时代,世界范围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广泛、巨大、深刻,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国际与国内、此地与彼地的相互联系和影响日益加深。在这种情况下,眼界宽显得格外重要。所谓眼界,不仅仅是上下眼皮之间的目力所见,更是“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心神所至。眼界宽,见识广,有利于了解形势、认清趋势,有利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有利于取长补短、拓展思路。领导干部要“领”且“导”,就要比一般人看得更广、更远、更深一些。闭目塞听,孤陋寡闻,很多东西茫然无知,谈何有效应对?坐井观天,瞎子摸象,实际情况若明若暗,怎能取得主动?眼界宽的领导干部,不仅目光四射、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注意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地观察和分析问题,而且具有世界眼光、战略眼光、历史眼光,善于从全局、宏观、长远上认识和把握问题。开阔眼界,既要打开视觉之门,密切关注周围世界的每一个发展变化;更要打开心灵之窗,积极从书本、实践、群众中汲取各种有用的东西。

思路宽,才能有效解决问题,更好推进工作和事业。社会发展的过程,就是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过程。现实世界中矛盾和问题的形态多种多样,解决的办法也应该多种多样,也就是要有多种思路。思路清,办事的效率就高;思路多,成功的几率就大。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职责是“出主意”,“主意”就是思路。领导干部思路宽不宽,对一个地区、部门、单位的工作和事业具有重大影响。特别是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利益关系复杂,矛盾问题增多,工作难度加大,迫切要求领导干部开阔和创新思路,用千方百计化解千难万险。正确的思路往往来自集思广益、深思熟虑,思路宽广很大程度上源于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对头。领导干部开阔思路,关键在于遵循党的群众路线,真正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善于总结群众的经验和创造;遵循正确的思想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固步自封,不僵化停滞;遵循唯物辩证法,树立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做到举一反三、统筹兼顾。

胸襟宽,才能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比起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更重要、更难得。这不仅因为胸襟的宽与窄往往决定眼界和思路的宽与窄,而且因为做到胸襟宽需要克服私心杂念,加强修养,提高境界。胸襟者,心胸、胸怀,气量、气度,肚量、器局等等是也。胸襟宽,就是能够虚怀若谷、容人容物,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一个人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要胸襟宽阔。从一定意义上说,胸襟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这方面的例子是不少的。比如,刘邦本事不大,但较有肚量、会团结人,结果赢得了天下;项羽英雄盖世,但小肚鸡肠、总伤害人,结果失去了性命。今天,我们进行的事业伟大而艰巨,需要领导干部具有宽阔的胸襟,努力做到广纳百川、开放包容,广聚英才、选贤任能,广开言路、从善如流。如果不是这样,在处理多种利益诉求的时候,就有可能失于公允;在面对不同意见和看法的时候,就有可能偏听偏信;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就有可能灰心丧气。开阔胸襟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的过程,是改造主观世界、培育高尚人格的过程。心中装着党的工作和事业,一切为了人民利益——这是共产党人开阔胸襟的动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