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领导班子建设
强化领导干部领导力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0-02-05   点击次数:
   近一段时期以来,许多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反映,说现在的领导可不好当了,无论是和副职之间,还是与所属工作人员之间,都不太好“相处”,有时候为落实一项制度或上级文件精神,“指令性”的任务已很难布置下去,而且在执行过程中也会听到各种异样的“声音”,特别是那些高学历、有能力、有魅力的年轻干部,更是“当仁不让”,凡事不仅要知其然,而且还要明白所以然,让一些领导干部非常“挠头”。还有一些科级领导干部反映,所属科室人员并不多,少则两、三人,多则六、七人,管理起来,却总是力不从心,说这个不听,管那个不服,甚感“烦恼”。

当前干部管理中出现的这种“用起来顺手、管起来棘手”现象,应该说是一个普遍现象,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但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领导干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利用新方法的能力不强,导致思想守旧、管理呆板、方法过死,从而在心理、知识和能力上与年轻干部产生“代勾”现象。二是一批又一批高学历、有朝气、有能力、有魅力的年轻干部进入各级机关和各部门,他们个性突出、思维敏捷、做事方法灵活,使一些机关和部门出现“老黄牛”领导“千里马”的现象。三是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严重弱化,一些机关党委或党组形同虚设,不是积极开展各种增团结、强合力、搞协调、添动力的活动,而是上边安排什么搞什么,推一推动一动,致使组织谈话、领导谈心、教育引导和寓教于乐等党的许多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严重缺失。四是机关“传、帮、带”的优良传统逐渐淡漠,很多老同志从心里“看不上”新同志,不想传、不愿帮,更不想带;一些新同志也往往是眼高手底,从心里不想学,也不愿学,从而造成新老“对峙”或“隐形矛盾突出”的现象。五是许多年轻干部是独生子女,特点鲜明,个性突出,而且学历较高,他们很难接受那种“大道理式”说教的领导方式,从而在许多事情上,愿意发表自己的观点,表达自己的态度和立场。

进入崭新的信息时代,应该说,各单位和各部门领导干部反映所属人员难管理的现象,既是一个普遍性的社会管理问题,也是一个关于当前我国干部管理方面的时代性课题。特别是对新时期如何更好地加强党的队伍建设和干部队伍管理也是一个“新信号”和“新警示”:加强领导干部领导力势在必行。

从国外一些先进的管理经验来看,进入信息时代,领导干部领导力的主要元素表现在知识、能力、精神、气质和魄力五个方面,也就是说,面对信息条件下的新形势新要求,领导干部知识的更新、能力的体现、精神的影响、气质的辐射、魄力的发挥,直接决定其领导力的执行与发挥。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丰富,人们的“求真、求实、求用”的心理也日益突出,那些意识形态里的枯燥说教,已远远不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对于更多的年轻干部来说,他们也更喜欢自己的领导是一面镜子,更是一面旗帜,“说功”要好,“做功”更要强。因此说,针对当前各级领导干部反映                   “管理难”的问题,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要想方设法增强领导干部的“领导力”。

    首先,强化领导干部领导力,就要使更多的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学习,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技能、掌握新方法、适应新形势,尤其是在建设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机关活动中,站排头、做表率、当榜样。其次,强化领导干部领导力,就要建立健全和不断完善党员干部培养、使用、考核和任免的体制机制,引入国外先进和国内知名企业科学、规范、有序的竞争体系,不断增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新活力,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用人制度。第三,强化领导干部领导力,就要规范机关工作人员行为细则,努力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第四,强化领导干部领导力,就要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各种寓教于乐、寓教于管的文体、文娱和文化活动,加强领导干部和普通工作人员的密切交流,增强友情,促进团结。第五,强化领导干部领导力,还要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特别是要引导更多的领导干部,不仅要对部属个人思想稳定、工作态度、成长进步等高度负责,而且还要将“领导力”延伸到其家庭,通过组织谈话、领导谈心等,了解部属的家事和后顾之忧,并主动帮助协调解决,如此以来,领导力也就自然提升上来了。

领导力即是一个概念性的名词,更是一种能力、水平和综合素质的体现。特别是当前面临诸多的新问题和新要求,领导干部要“打铁还需自身硬”,让部属服从管理,就要不断学习、学习、再学习,在行动上领之有道,在知识上导之有据,在业务上指导有方,满腔热情干事业,满载深情做表率,就不会有什么“挠头”和“烦恼”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