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领导班子建设
忠县:“四考”选干部 提高公信度
发布时间:2009-12-01   点击次数:
        近年来,重庆忠县通过“四考”面向全市公选12名县管领导干部,通过差额比选提拔干部28名,141名干部通过竞争上岗走上内设机构领导岗位,为29个县级部门公开考调了56名工作人员,干部群众口服心服。
     “四考”,即在干部选任上推行考试、考核、考评、考用等方法。县委对新提拔领导干部,上岗前进行素质能力考试;对工作调动人员,统一进行素质能力测试;对后备干部每年开展一次理论培训和理论知识笔试,考试不合格人员不予提拔任用。
      忠县在实绩考核标准科学化上实现突破,改变“一刀切”的实绩认定办法,实行乡镇分类、部门分片考核,将实绩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奖惩、职务升降的重要依据。
     县委把社会评价机制引入干部考察选任程序,与电信公司合作,搭建多向互动的干部管理平台,通过民意抽测、民意调查发现、考察、识别干部,通过网络直评、服务对象“打分”监督、评议干部,将群众的评判与组织评价一并纳入考察评价范围,进行综合全面评价。
     此外,忠县还对新提拔干部实行预任考核,在一年试用期内,先到县信访办等部门担任信访工作督查员,挂职锻炼3个月;再从乡镇到县级部门(或反之)挂职锻炼3个月;然后到提任岗位试用半年。试用期满,经考核胜任的正式任职;对试用期内不称职或履行职责不到位或出现责任事故的干部区别情况,采取取消任职或延长试用期等办法及时调整。
     县委书记朱晞颜表示,“四考”变“只上不下”为“能上能下”,变“伯乐相马”为“百姓点将”,变“暗箱操作”为“阳光作业”,提高了选人用人公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