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领导班子建设
广西全面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发布时间:2008-11-04   点击次数:
   近日,广西召开全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提出要从搞好理论武装、不断锐意进取、树立用人导向、强化整体功能和改进作风建设等五个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五个领导班子”,扎实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坚持在搞好理论武装上下功夫,着力打造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的领导班子。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广西要求全区各地各级领导班子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和工作实际,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素质。不断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在职学习、理论学习考核等相关制度,确保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化和经常化。

  坚持在不断锐意进取上下功夫,着力打造思想解放、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要敢闯新路,勇闯“盲区”、涉“险区”、突“禁区”,放手放胆地开展工作。结合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重点抓好自主创新、环境保护、城乡规划、危机处理、金融风险、民主法治、社会管理、区域合作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和能力培训,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和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坚持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以德为先、群众公认的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干部要坚持简便实用的原则,探索实行民意调查、实绩分析、民主测评、述职考评工作年度化的具体办法。全面推行对厅级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以便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考核和教育管理。要扩大选人用人民主。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结果要向班子所有成员公开,接受班子成员的监督。推行地方党委常委会任用干部票决制,探索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差额票决为主要内容的差额选任办法。

  坚持在强化整体功能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团结和谐、充满活力的领导班子。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建立民主生活会测评制度,既要对民主生活会的总体情况进行测评,又要对班子每个成员的表现进行测评,对质量不高的民主生活会要求重新进行。同时把开展谈心活动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建立班子内部谈心制度、上级与下级谈话制度、组织部门与所联系的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

  坚持在改进作风建设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改进会风和文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要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述职述廉制,不踩“高压线”、不以身试法,做到允公允能,以廉服人。(通讯员 桂祖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