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领导班子建设
长沙试点公推直选村党组织班子成员
发布时间:2008-04-01   点击次数:

    昨日,浏阳市沿溪镇花园村举行公推直选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大会,花园村也是长沙首批“公推直选”试点村之一。竞选演说、现场答问、差额选举、公开唱票……这些新的民主风景,让花园村的党员们感到新鲜又庄严。

  竞选:候选人各有所长

  上午9时,参加选举的党员和列席群众便早早守候在会场。此次,花园村有3名党员报名竞选村党支部书记,7名党员报名竞选村支部委员,通过资格审查、公开推荐、组织考察等环节,确定了两名书记候选人及两名委员候选人,党支部书记落选候选人列入委员候选人名单。9时30分,大会开始。在镇党委负责人介绍候选人情况后,候选人陆续上台发表竞职演说。

  村党支部书记候选人、50岁的汤功寿首先走上演讲台,十余年的村支部书记生涯、熟悉基层情况成为他最大的竞选资本,“面对养育我的山山水水、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我有信心让花园村更上一个台阶。”汤功寿说。

  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汤功来接着上台,他的竞选目标也是党支部书记。“新时期的村支书必须要有战略眼光,明确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汤功来对花园村的村情一一进行了分析。

  投票:信任让当选者感受压力

  10时26分,4名候选人演说结束,党员群众开始现场提问。“如何破解农村基层设施建设的资金难题?”一名党员向汤功寿提问。“首先,壮大集体经济,增强村里的经济实力;其次……”汤功寿侃侃而谈。“村民之间有纠纷村干部如何调解,怎样维护村民的正当权益?”对这一提问,委员候选人孔兰珍从营造和谐文明的乡风、邀请乡邻和法律人员参加调解等方面作了解答。

  10时45分,79名到会党员开始投票选举村党支部书记;11时,工作人员公开唱票,会场迅速安静下来,汤功寿点起一根烟,悄然走出了会场,汤功来则略显紧张地盯着黑板上的票数。最终,汤功寿获得了60票,当选花园村新一届党支部书记。

  汤功寿说,当选后感到“很紧张”,因为压力来自责任感。而汤功来则说:“我输在工作经验不足,但能利用这次机会展示自己我已经很满足了。”

  11时28分,党员开始选举村支部委员,汤功来当选委员。全部4名候选人中,有一人落选。“公推直选促进了基层党内民主建设,也能鼓励村官干实事。”花园村1969年入党的老党员汤隆南说。

  目的:探索党内基层民主实现形式

  长沙市委基层办常务副主任、市委组织部组织指导处处长易冒介绍,在这次长沙市支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按照党中央提出的扩大基层党内民主的精神,开展公推直选村党组织班子成员的试点工作,首批在四县(市)选择了16个村试点,并出台了试点工作程序,进行公开竞职和直接选举。

  “选举有三点创新。”易冒表示,以前候选人初步人选只在党内民主推荐,现在群众代表也参加推荐;以往先选出村支委员会,根据上级党委意见,在委员内部选举产生村支部书记,这次则是由全村党员直选书记,再选委员;引入了竞争机制,村党支部书记以往都是等额选举,这次却有两名候选人竞争。(记者 林俊 余志雄 实习生 陈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