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领导班子建设
吴中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做到“五个坚持
发布时间:2007-05-10   点击次数:


    一是坚持各级领导班子的优化配备。结合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对各镇(区)、街道和区级机关的领导班子进行结构调整、优化配备。大胆选拔一批坚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德才兼备、政绩突出、群众拥护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各级领导班子,选好配强“一把手”,着力提升全区各级领导班子的整体执政能力和驾驭经济建设的能力。重点加强开发区、度假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开发区、度假区机构的设置和领导班子的调整配优。
    二是坚持后备队伍的滚动调整。健全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机制,大力公开选拔一批、滚动储备一批、分类培养一批、压担锻炼一批、择优使用一批。通过助理制、挂职制、竞聘制等形式,加强对年轻后备干部的培养锻炼。今年将在区级机关中选派16名青年干部到镇(街道、区)挂镇长(主任)助理,同时将实行导师制,指派1名分管领导作为挂职干部的指导老师。接下来还将针对目前各镇(街道、区)所紧缺专业,招考录用一批公务员,充实基层干部队伍。
    三是坚持科学完善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不断研究改进干部考核考察方法,在综合运用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民意调查、实绩调查等多种方法的基础上,还逐步扩大干部考察圈,更加全面客观地考察评价干部的工作实绩和德才素质。为正确识别和使用干部提供依据。
    四是坚持大规模培训干部。以教育模式创新为抓手,全力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在内容上注重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培训;在层次上突出对主要领导干部的强化培训,兼顾其它干部培训;在方法上,灵活多样,采取院校培训、网络培训、菜单式培训、学分制考核等方式,切实拓宽干部培训渠道。今年在干部教育培训上在培训内容上、培训通知方式和培训渠道上有三大创新,即将区科级领导干部的菜单式培训纳入全市统一培训;在原来干部培训书面通知、电话通知的形式上,再增设了短信群发;在继续做好浦东干部学院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女干部、党外干部培训等主体班的基础上,今年将扩大领导干部海外培训渠道,有计划地组织领导干部赴欧培训。
    五是坚持干部的监督管理。今年结合市委开展的“干部任用监督年”,健全对各单位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情况的督查制度,定期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检查。同时积极运用多媒体,将干部简历、照片和民主测评情况一一向常委会汇报,确保干部选拨的公平、公正和公开。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继续开展好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实行好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诫勉谈话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