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级精神 > 政策文件
关于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07-04-04   点击次数:
关于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
各镇、街道党(工)委,开发区、度假区党工委: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村(含农村社区,下同)党组织书记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加强全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村党组织是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关系到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党的十六届五中和六中全会分别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奋斗目标,面对新的目标、新的形势,必须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特别是村党组织建设,其核心是抓好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从而真正做到用好一个人,带活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
全区130多名村党组织书记在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带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推进实现“两个率先”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要看到,这支队伍的整体素质同农村工作的新目标、新形势还不完全适应,这主要表现在村党组织书记整体素质不够太高,文化程度比较低,缺乏带领农民群众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思路和措施;有的群众观念、法制观念不强,工作方法简单,造成干群关系紧张;少数村党组织书记组织能力不强,缺乏号召力。因此,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移工作重心,下决心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建设一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二、明确村党组织书记的主要任务和职责
  村党组织书记的主要任务是:
  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 “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二十字方针,建立健全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社会保障、农村综合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村级经济实力和农民生活水平,努力率先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
村党组织书记的主要职责是:
  1、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带领干部群众立足实际,发挥优势,选准富民强村的发展路子;对本村经济发展实行目标管理,在一定时间内形成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建立健全农民持续增收长效机制,确保农民人均纯收入每年都有一定幅度增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逐步增强为群众办实事的经济基础,并注意规避风险。
  2、优化村容环境,构建和谐农村。按照“三清”(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三绿”(绿色通道、绿色基地、绿色家园)、“三改”(改水、改厕、改路)的要求,抓好农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推进村容村貌美化,每年要有新变化;积极争创文明村、文明户,引导群众追求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健康、文明的村风民风;加强村务公开,实行民主管理,落实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防止和避免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促进和谐农村建设。
  3、加强自身建设,发挥示范作用。建立健全学习、工作制度,切实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树立服务理念,处理好村党组织和村委会关系,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搞好现代远程教育的管理、维护和使用,认真落实党员“设岗定责、目标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不断提高党员的数量和质量。
  三、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主要措施
  1、建立健全选拔任用机制。严格依据《党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充分发扬民主,逐步打破个人的身份界限、行业界限和地域界限,真正把党员队伍中德才兼备的群众贴心人、实绩明显的发展带头人、群众公认的廉洁清白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执行人选拔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选拔调整村党组织书记要报区委组织部备案,党委村书记报区委组织部批准。一要拓宽选人视野。把党员队伍中的专业大户、农民经纪人、致富能手、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企事业单位骨干、镇(街道)机关优秀年轻干部纳入选才视野。二要创新选才机制。要在全面推行“两推一选”的基础上,逐步试行“公推直选”村级党组织书记,努力为各类人才脱颖而出搭设施展才华的平台,真正把党性强、能力强、责任心强、使命感强的优秀党员选拔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三要严格用人标准。要严把候选人提名关、考察关、选举关和审批关,确保把那些带富意识好、带富能力强、带富实绩佳的优秀党员选拔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去。村党组织书记新任职年龄一般应在50周岁以下,留任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5周岁。四要建好后备队伍。要高度重视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老化现象,通过组织筛选、群众推荐等形式,按照1:2的比例尽快建立一支德才兼备、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队伍,确保党的事业在农村后继有人。
  2、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机制。一是加强理论知识培训。村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工作由区委和镇、街道党(工)委负责。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切实制定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教育培训的计划、措施和办法。区委每年举办1期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并不定期组织一些专题讲座;镇、街道每年举办1-2期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每年村党组织书记接受集中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10天。二是改进培训方法。通过任职培训、示范培训、素质培训、基地培训等多种形式,强化培训质量,努力使培训内容和方式更加切合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的特点和工作实际,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际成效。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村党组织书记要95%达到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三要落实培训教育经费。要把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大体系中。区、镇、村三级财政要共同把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经费落到实处。
  3、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一是确定工作报酬。按照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在全区实行村主要干部基本报酬和社会保险费统筹的实施意见》(吴委办[2003]54号)文件精神,村党组织书记的基本报酬继续实施区、镇、村三级统筹,继续实施村定工干部参加城镇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制度。要切实加强领导,按照区有关规定,确保及时足额兑现村党组织书记的报酬,保障村书记的待遇。二是拓展发展空间。对实绩突出、群众拥护的村党组织书记,要大力宣传表彰,给予鼓励和奖励,积极为村党组织书记创造政治上的成长环境。对特别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按有关规定优先选拔进镇、街道班子。对村党组织书记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要予以关心和照顾。三是规范管理制度。各镇、街道党(工)委对村党组织书记要建立统一管理档案,记载村党组织书记的考核、奖惩等基本情况。同时,要探索建立退线、退职、离职村书记的集中管理制度。
  4、建立健全考核约束机制。一是合理确定考核目标。各镇、街道党(工)委、政府要根据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合理制定村党组织书记的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目标确定后要在村务公开栏内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严格进行目标考核。每年,村党组织书记要根据年度工作目标进行个人述职、述学、述廉。各镇、街道党(工)委要对村党组织书记自上而下进行考核,党员群众自下而上进行民主评议。三是重视考核结果运用。对致富群众无办法,村级经济无活力,目标任务完成不力的村党组织书记,实施诫勉谈话;对党员群众公认度不高,民主测评票连续两年不超过60%的村党组织书记,实行组织调整。考核结果与报酬待遇挂钩。四是健全约束机制。进一步规范村务民主决策程序,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建立和落实村“两委”议事规则、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确保村级民主政治的健康发展,同时要切实加强村党组织的自身建设,提高党组织的领导水平。
  四、切实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领导
  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是提高党在农村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镇、街道党(工)委对村党组织书记的管理负有直接责任,要从巩固党在农村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基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采取扎实措施,严格加强对村党组织书记的日常管理和考核。区委组织部将加强对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工作的宏观指导,及时总结、交流和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不断使村党组织书记管理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提高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整体水平。
 
 
                       中共苏州市吴中区委组织部
                         2006年11月17日
 
 
 
 
 
 
 
 
 
 
主题词:农村组织建设 村书记 意见
中共苏州市吴中区委组织部办公室       2006年11月17日
(共印3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