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级精神 > 政策文件
2003年苏州市党员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6-12-09   点击次数:

    2003年,全市党员教育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不懈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体党员,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和科技文化素质,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新世纪新阶段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为顺利实现我市全面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1、坚持把政治理论教育摆在首要位置,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按照省、市委的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十六大精神的学习。要抓住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中心环节,紧紧围绕十六大的主题,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等重大问题上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紧紧把握十六大的灵魂,在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上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充分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指导意义,全面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紧紧抓住十六大的精髓,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上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深刻认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及其重要性,深刻理解中央关于推进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和体制改革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要抓好十六大党章的学习,组织党员全面系统地学习领会新党章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认真地执行新党章的各项规定,努力把党章的要求转变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
    2、深入开展“两个务必”教育活动,为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各级领导层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的讲话精神,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坚持“两个务必”主题教育活动。要夯实党员干部的素质根基,筑牢思想长城,增强执政意识,增长执政本领,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忠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通过教育,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开展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教育,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精神,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做到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任务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努力实现、维护和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3、着力强化科技素质培训,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我市全面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一奋斗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推进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增强农业的国际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从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支持农业的外向开拓、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深化对全市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的科技素质培训。认真落实《2003—2005年苏州市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科技素质培训规划要点》,紧密联系各地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和党员的工作实际,组织广大农村党员深入学习当代经济、科技、法律、管理等新知识,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WTO相关知识,使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增强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本领。
    4、积极引导党员投身学习型城市建设,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委、支部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苏州市建设学习型城市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对建设学习型城市重要性的认识,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自觉投身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系统、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社区、学习型村镇、学习型家庭建设,不断加强继续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牢固树立抢抓机遇、率先发展的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带头为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贡献。同时,在全市各级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委、支部活动。
    5、继续认真抓好党员教育的各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工作的整体水平。坚持和完善党员轮训、农村党员冬训、支部党课等行之有效的制度,按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改进教育方法,提高教育质量,增强教育效果。积极研究探索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开展党员教育的有效途径,不断拓展党员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以加强新经济组织和社区基层党校建设为重点,积极探索街道、乡镇党校的“中心”作用,构建党员全员学习网络,进一步提高基层党校建设水平。巩固党员电化教育网络、农村科技素质培训基地等阵地建设,不断丰富教育载体,为有效开展党员教育工作奠定基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张旗鼓地宣传先进,弘扬正气,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在实践中提高素质、增强本领。
    6、明确职责,理顺关系,切实加强对党员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全省党员教育职能划分的意见》(苏组通[2001]61号)的文件精神,为做好党员教育工作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各级党委要把今年的党员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确保中央提出的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这一重大政治任务落到实处。要拿出专门时间研究党员教育工作,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细化工作目标,分层分批抓好对党教骨干的培训。要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党员教育联席会议的作用,组织部门牵头,纪委、组织、宣传等部门协同配合,切实加强指导和督查,确保全年党员教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