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级精神 > 政策文件
中共苏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关于在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实行“两推一选”的意见(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6-12-09   点击次数:
各县级市、区委组织部,工业园区工委组织人事局,苏州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现将《关于在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实行“两推一选”的意见(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苏州市委组织部
    2002年11月5日
    
    
    
    
    关于在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实行“两推一选”的意见(试行)
    
    为适应农村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进一步改进村党支部(含党委、总支,下同)领导班子的选拔方式,选优配强农村党支部书记,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上级有关精神,现对在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全面实行由党员直接民主推荐委员候选人,由村民代表对推荐的委员候选人投信任票,再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支部委员(简称“两推一选”)的选举方法,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农村党支部领导班子选任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规范有序、便于操作的原则,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和坚持群众公认,拓宽选人视野和用人渠道,真正把那些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年富力强,具有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本领,能够创造性地完成农村各项工作任务的优秀党员,选拔进村党支部领导班子,不断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为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经济,维护农村稳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1、党管干部的原则。乡镇党委要对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实行全面领导,要坚持干部 “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严格把好用人关。村党支部要在换届选举过程中发挥好核心领导作用。
    2、群众公认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换届选举中需要公开的内容、环节都应向党员和群众公开。要尊重群众的意愿,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择优选拔人才。
    3、依法办事的原则。选举工作要严格执行《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严格按程序办事。
    三、主要程序
    (一)准备阶段
    1、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由乡镇党委和村民理财小组共同对村党支部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并通过一定形式向村民公开村里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2、确定推荐对象的条件。推荐对象为具备推荐条件的本村或本村以外的中共正式党员。推荐对象的年龄一般不超过50岁,文化程度一般不低于高中学历。
    3、开展广泛的宣传发动。村党支部要通过广播、板报、村务公开栏、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议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两推一选”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推选办法和推荐对象的条件。
    (二)民主推荐阶段
    推荐步骤为:
    1、组织党员投推荐票。由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共同主持召开村党支部大会,村全体党员参加,党员到会人数应达80%以上。村党支部班子及成员进行述职后,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支部及委员进行民主测评。同时,推荐新一届支部委员候选人,并注明拟担任的职务。推荐的委员候选人数一般为委员职数的2倍,原则上按得票多少确定。推荐的委员候选人的基本情况要通过一定形式向群众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天。
    2、组织村民代表投信任票。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由村民代表对党员推荐的委员候选人投信任票,村民代表参与投票率不得少于80%。
    3、进行资格审查。召开乡镇党委会进行资格审查,依据村支部书记、委员的任职条件和党员推荐票数、村民代表信任票数确定委员候选人,原则上党员推荐票数和村民代表赞成票数都应超过实投票数的50%。
    (三)组织考察阶段
    乡镇党委成立考察小组,对委员候选人进行考察,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全面考察其政治思想表现、工作能力及在群众中的公认程度等,形成综合考察材料,经乡镇党委集体研究,确定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候选人。对委员候选人的“两推”得票情况、资格审查情况和组织考察情况,乡镇党委要通过一定途径在党内作适当通报。
    (四)选举阶段
    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制定选举办法。由上届村党支部主持召开党员大会,乡镇党委派员参加,差额选举支部委员。然后召开新一届支委会,选举产生书记和副书记。有条件的村可在选举前采取竞职演说、回答党员提问等形式,让党员更好地了解委员候选人。党员大会的选举结果报乡镇党委审批后公布。
    (五)建章立制和总结阶段
    1、乡镇党委要与新一届村党支部签订三年任期目标责任状。新一届村党支部要及时制定任期目标、年度工作目标和实现目标的具体措施。
    2、新一届村党支部要明确委员分工,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包括村级各类组织的职责、村干部岗位职责、党支部决策制度、党员议事会制度、党内生活制度等。
    3、新一届村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村干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参加的会议,对村级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以及为民办实事等重要方面向党员、群众作出公开承诺。
    4、做好落选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妥善安排落选村干部的生活待遇。
    5、认真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总结和文书归档工作。
    四、组织领导
    在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全面推行“两推一选”,是新形势下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实践“三个代表”的现实需要。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这项工作健康有序地向前推进。县级市、区委组织部要对乡镇党委分管书记、组织委员和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两推一选”工作的培训。换届过程中,要选派专门人员,分片对各乡镇进行具体指导。乡镇党委要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研究部署,切实加强领导,每个村都要派专人负责,确保“两推一选”工作的顺利开展。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村党支部要及时向上级党委报告,上级党委要及时研究,并提出处理意见。
    要严肃查处选举工作中的违法违纪现象。对故意违反选举原则和主要程序的,各级党组织要及时纠正,并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严重违纪造成选举结果不公正、不合法的,要认真查清事实,进行组织处理。

    (中共苏州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