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级精神 > 上情下达
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在苏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21   点击次数:
  9月19日,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在苏州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金波主持会议。
  周乃翔在致辞时代表苏州市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和省委书记李强对苏州发展提出的各项要求,在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中,把坚持党建引领作为贯穿城市发展的鲜明红线,形成了区域化联动、网格化管理、数字化建设、菜单式服务等党建品牌,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发展和城市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强化基层党建的核心目标,将“大走访、大落实”具体细化为“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活动,出台富民惠民政策、扎实推进“263”专项整治,以党建服务带动和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为群众提供精准、便利、规范、高效和多样化的服务。把创新体制机制作为激发党建活力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区域统筹、支部行动、治理创新”的实践路径,把党建抓实在重大工程、技术攻关项目、新平台新业态上。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关键力量,加大阵地建设、经费保障、人员配备等向基层的倾斜力度,推动党建工作重心下沉、党建资源下沉、党建人才下沉;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重点,以法治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努力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周乃翔表示,苏州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积极借鉴各兄弟城市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探索符合苏州城市发展特点的城市党建新路子,以管党治党新成效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  郭文奇在讲话时指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势在必行、刻不容缓。要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上、从服务“两聚一高”的契合度上、从加强城市基层治理的效度上,认识和把握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要强化“一个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以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更加自觉地热爱党、跟党走。构建“一个格局”,紧紧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两聚一高”大局,加快构建多元共治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坚持“五个注重”,更加注重全面统筹,更加注重系统推进,更加注重开放融合,更加注重整体效应,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抓好“五个关键”,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健全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体系,完善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机制,扩大新兴领域党建有形有效覆盖,强化党建引领服务功能,实现全省城市基层党建整体突破提升。
  郭文奇强调,要主动策应省委战略部署,切实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属性、服务功能,把作用体现在助推城市建设发展上、体现在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上、体现在促进民生幸福上,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各地各部门要增强主动性、提高执行力,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扎实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目标任务落地生根。
  会上,上海市委组织部、浙江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验。苏州市等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会上,还播放了苏州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专题片《党建引领绘蓝图 筑就城市新未来——苏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会前,与会同志还实地参观考察了苏州市、无锡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部分负责同志,设区市市委组织部部长等参加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陆新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