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级精神 > 上情下达
万余考生角逐江苏公务员面试
发布时间:2007-07-04   点击次数:

 

  2007年江苏公务员招考面试昨天举行,全省13587名考生走进全省531个考场,进行最后的角逐。考生们普遍反映,面试题目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考官和考试过程让人感觉公平。

  考前有15分钟阅读材料时间

  上午8点,记者来到省直机关省电大定淮门校区考点,这里武警站岗,戒备森严,考生全部被集中在3个候考区。所有考官和考生的手机全部被暂时封存。

  省直考点共设14个考场,320人参考。每个考场由7名考官、1名监督员、1名记分员组成,其中考官均持有江苏省3级以上面试考官证书。与往年不同的是,考生进入备考室,有15分钟可阅读材料,并可将材料带进考场答题。

  面试加大了考官异地交流力度,要求省辖市相互之间要有20%的考官进行异地交流,比去年增加10%,交流的考官都是开考前1小时抽签决定。此次面试还特邀了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作为考场监督员。

  考题紧扣大学生活

  不到9点,已有考生陆续走出考场。不少考生的反映是,今年的题目不太难,反而对大学生平时的生活考得很多。

  4道考题中,第1题是分析许多大学生不勤俭节约的原因;第2题是如何在大学校园里组织一次饥饿体验活动;第3题是体验活动结束后,如果有记者指责活动是搞形式化,你该如何回答;第4题是有同学找你借钱进行奢侈消费,你该怎么办。

  南大中文系大四学生姬利走出考点一脸轻松,她说:“这几道考题和平时生活紧密联系,我对题目涉及的内容也很熟悉,这对于我面试还是很有帮助的。”一位已经工作1年的考生则拿到了86的高分,他告诉记者,比起应届生来,他的优势在于回答问题思路清晰,显得成熟老练。

  不少考生很早就结束了面试,但并未离去。原来,他们是为了打听竞争同一职位的其他考生的面试成绩。“打听一圈下来,发现今年的面试分数普遍不低。目前我知道的大多都在七八十分左右,80分的还不少。”一位报考市农林局的考生告诉记者。

  专家点评:要想得高分不容易

  南师大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晓锡分析说,此次面试参考材料贴近生活、贴近社会,主要考察考生综合分析能力、沟通协调能力、情绪稳定性和责任感与进取心。考生会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但要想得高分不容易,这需要考生能由浅入深、由小见大说出深度。如讨论大学生不勤俭节约的问题,表面是比排场,实际是考察考生的生活理念和社会责任感。

  省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称,近几年的面试结果充分表明,录取者都是靠平时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一点一滴的积累取得成功的,不注重学习积累和磨炼大多不能取得好成绩。

                                 (信息来源: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